论坛邀请了“英雄三兄弟”参与分享(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11月27日消息(记者陈庚)作为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的配套活动,《直击现场》电影论坛26日在厦门举行,这部根据2011年“英雄三兄弟”在厦门见义勇为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受到与会嘉宾充分肯定,如何更好地推广厦门文明的见义勇为救助模式,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也成为论坛上热议的焦点。

  9年前的一个深夜,厦门忠仑公园附近发生持刀抢劫案,在厦门打工的莆田小伙张辉、张涵两兄弟和表兄弟刘元飞恰好路过,听到呼救声,他们奋不顾身地向前追赶歹徒,并将歹徒抓住。歹徒的同伙假装路人上前帮忙,趁机将三兄弟砍伤,趁乱逃离了现场。

  事情发生之后,引起了厦门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巨大的社会反响。厦门莆田商会发动筹集了320万善款,帮助“英雄三兄弟”渡过难关。最终,“英雄三兄弟”先后获得“厦门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群体”“2011感动福建人物”、2013年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称号等一系列荣誉。

  电影《直击现场》根据这起见义勇为真实事迹改编,由卓建荣、许江华联袂执导,陶慧敏、王岗、潘阳、许绍洋、陈国坤、魏焌皓、孙迅、王旭升、赵一默、薛芊芊、郑龙等主演,计划明年4月联合全国企业家在全国100城举行“我请见义勇为英雄看电影”的电影公益路演,并举行电影首映礼,明年5月1日在全国院线同步上映。


电影《直击现场》总制片人、导演卓建荣接受媒体采访(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我们这部作品定位是新主旋律电影,”导演卓建荣告诉记者,影片将从人性的角度去探讨见义勇为行为,作为社会底层的打工者,他们收入很低、生活压力很大,但路见不平依然会挺身而出,令人感动。而他们的义举也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肯定,政府、媒体、爱心企业和人士都成为支撑他们的坚定力量,让人们暖心地看到英雄不孤单。影片也会从心理学角度引导大家如何应对生活压力。

  当天的论坛上,与会嘉宾和业内专家充分肯定了该片在思想蕴涵、内容表达、艺术特色上的积极意义,认为这是一部反映当代见义勇为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的电影,传达出了法治精神,让观众直观感受到了见义勇为的力量,能够唤起老百姓的正义感,也开创了福建见义勇为电影的先河。

  现实生活中关于见义勇为的事迹很多,这些英雄用平凡彰显美德,用善举打动很多人心,同时不少见义勇为的行为得不到认可,出现很多英雄流血又流泪的案例。与会人士还围绕“见义勇为、见义智为”、“别让英雄流血又流泪”等相关话题展开讨论,大家高度认可“英雄三兄弟”义举发生后,厦门迅速形成的“商会援助支持+媒体正面报导+政府积极表彰”见义勇为救助模式,呼吁能够在全国推广。

  本次论坛由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共同指导,福建省电影局、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