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李宏印(左)颁发“国内航行船舶证”(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厦门12月21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蔡修权)福建海事扩大船舶“多证合一”试点改革启动仪式21日在厦门举行,颁发了第一批可在福建省内适用的“六证合一”新版“国内航行船舶证”。这标志着,福建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范围内沿海航行船舶“多证合一”。
  2019年底,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批复和福建海事局的指导下,厦门海事局率先在全国海事系统实施港内航行船舶“多证合一”试点改革,将船舶国籍证书、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等六本证书合并成为一本“国内航行船舶证”,截至12月15日,累计核发《国内航行船舶证》161张,为试点船舶减少发放证书552本,可为相对人节省办事时间超5000个工作日,得到了航运市场主体的肯定和支持。
  由于厦门港内航行船舶数量有限,改革的受益面较窄,众多不在试点范围的航运企业无法享受改革红利。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帮扶辖区航运企业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福建海事局今年积极向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申请将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试点措施扩大至福建全省范围,并获扩大试点范围的批复。
  福建海事局法规规范处副处长林立表示,通过扩大改革范围,试点船舶扩展至在福建海事局登记且航行于福建水域的全部船舶,在全国首次实现省一级范围内的沿海航行船舶“六证合一”,受益船舶增加至900余艘,将数倍释放改革红利,降低辖区航运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成本,并为船舶证书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累积更多经验。
  漳州海达航运有限公司的“君悦会”轮此次获颁了第一批可在福建省内适用的“六证合一”新版“国内航行船舶证”,公司总经理纪文滨介绍说,在没有实施“多证合一”以前,不论是内部管理还是办证、换证都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费用和时间。这次船舶“多证合一”改革,把相关船舶证书合为一本,即方便了公司日常管理,也大大压缩了办证、换证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