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开幕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12月29日消息(记者陈庚)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近日,以“想象,让教育更美好”为主题的第二届“3+1”教育论坛活动在厦门举办,通过课堂教学研讨和论坛演讲交流,促进校际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共话未来教育发展的美好愿景。
  本次论坛由厦门市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指导与联办,思明区金鸡亭小学与演武第二小学、同安区祥平中心小学、翔安区金山小学携手举办,吸引了三个区各学校的上百名教师参加。

论坛课堂教学研讨环节(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25日上午,本届论坛的课堂教学研讨环节率先登场,三个会场分别围绕“想象课堂、STEM教育、人工智能”三个主题展开课堂教学,且每个主题分别由三个不同学科甚至不同学校的老师共同完成。在金鸡亭小学“STEM教育”分会场,数学老师陈倩儒以数学思维带来一堂扎实的《等腰三角形特征的拓展应用》课,科学老师潘雨婷从科学角度出发展现《指尖陀螺》,而语文老师林新平则从语文文学角度教会大家《指尖陀螺的制作》,三位老师步步推进,以独特的教学方式展现了一种新型课堂。
  据介绍,这种多学科融合的教育新模式以自主学习和思维创新为要求,适应综合人才的培养教育改革趋势,使学生的思维、观念、“守正、创新”精神能不断得到提炼,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26日下午,“3+1”教育论坛活动在金鸡亭小学开幕。厦门市教科院副院长傅兴春、基教室副主任叶金标,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兼书记郑志生、副校长叶虹为125篇教学论文的作者以及论坛会标设计者进行颁奖。随后,傅兴春带来《想象,让教育更美好》的主旨演讲,从当下儿童的思维现状出发,结合厦门教育对儿童创造性的研究,结合多种学科谈儿童想象力的培养,用多个真实案例让与会者认识到想象力对教师及学生的重要性。四校代表也分别发表了演讲。

论坛受到众多教育界人士高度关注(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除主论坛外,当天还开设了“想象,感知未来教育的生长” 、“想象,体悟方块文字之神韵”、 “想象,探寻数字图形的奥秘”三个主题分论坛,32位老师分别在不同主题的论坛上交流,得到点评专家们的高度肯定。
  活动最后,厦门市思明区金鸡亭小学校长林赞忠将四校联谊教育论坛主场校的旗帜移交给下一届论坛主场校——同安区祥平中心小学校长邵永红的手中,据悉,明年的论坛主题为“心本,让教育更灵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