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大戏院八周年庆典暨城市开放日开幕演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厦门12月31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傅子韬)开业运营八周年之际,闽南大戏院日前高调引进首位“驻院青年艺术家”黄蒙拉,双方将共同发起厦门首届青年国际艺术周的多场演出及大师课系列艺术活动,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丰富市民艺术生活,助力厦门文化事业发展。
  在27日下午举行的闽南大戏院八周年庆典暨城市开放日上,闽南大戏院总经理罗艳为小提琴家黄蒙拉颁发“驻院青年艺术家”荣誉证书,并赠予他厦门民间衍纸艺术家陈宝珍手工制作的小提琴衍纸艺术品。黄蒙拉则向闽南大戏院赠送了9张亲笔签名的专辑,还现场演奏了帕格尼尼高难度的《磨坊女主题变奏曲》,作为对闽南大戏院八周年庆典的献礼。

小提琴家黄蒙拉成为闽南大戏院首位“驻院青年艺术家”(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黄蒙拉曾荣获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同时还一举囊获“帕格尼尼随想曲演奏奖”、“纪念马里奥罗明内里奖”。他十分注重创新与传承,倾心于尝试并始终探索小提琴上的更多可能,在国内首度开创了用“弦乐四重奏”替代传统的“交响乐团”,以“协奏的名义”合作小提琴协奏曲的全新形式,被誉为“东方帕格尼尼”。
  “每次来到厦门,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黄蒙拉表示,这些年通过与“闽南艺术金三角”——闽南大戏院、厦门沧江剧院、泉州大剧院的合作互动,有机会把很多新的项目、想法和音乐带给大家,非常感谢厦门对于他的支持。明年,他也将携手国际顶尖古典吉他演奏家杨雪霏带来浓郁、热情的西班牙南美风情音乐会《弦舞》。
  据闽南大戏院总经理罗艳介绍,2021年,闽南大戏院将邀请黄蒙拉和他的朋友们共同发起厦门首届青年国际艺术周的多场演出及大师课系列艺术活动,同时也将在文创艺术衍生品上做深度联名互动,打造剧院首个以艺术家命名的橱窗空间,让观众能够由此领略到艺术家的艺术创想和个人风采。

闽南大戏院8周年庆典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自2012年12月30日开业以来,闽南大戏院填补了厦门高端演出市场多项空白,成为厦门乃至闽南地区演出行业发展状态的代表。除了每年引进国内外优秀演出剧目、举办各类艺术教育普及活动,闽南大戏院还通过为本地演出团体提供展演平台等方式,扶持本地文化精品,打造具有综合特色的文化演出阵地。
  同时,闽南大戏院还立足闽南,情牵台海,积极搭建两岸青年交流新平台,打造了一年一度的“两岸艺术节”,囊括了优质剧目引进、两岸艺术家与剧院运营者的高端对话及两岸文艺市集等丰富的两岸交流项目,成为两岸文化互动的重要平台。2019年,闽南大戏院更是独创“两岸艺术跨界扶青计划”,将艺术触角延伸至展览、时尚等领域,助力两岸青年艺术家“破壳”,使更多人关注到当代青年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和创作理念。
  今年初,骤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演出行业遭遇了空前的挑战。等待复演的日子里,闽南大戏院积极开拓剧院运营空间,打造艺术云普及线上直播,筹划艺术家分享线上视频栏目,努力拓展多种艺术呈现形式,并通过剧院微信公众号等多个渠道推送系列文章,以艺术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文化演出行业逐渐破冰回暖,闽南大戏院又积极投入到复演的筹备当中,率先重启鹭岛艺术生活。

“剧院与城市”主题文化交流论坛引发思考与共鸣(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27日的闽南大戏院八周年庆典暨城市开放日上,一场“剧院与城市”主题文化交流论坛引起大家的深思与共鸣。作为一名演奏家,黄蒙拉认为,尽管疫情导致了经济生活的放缓,但某种意义上也促进了文化生活的回潮。中国疫情的稳定向好对于国内艺术家而言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而剧院的存在使大众有了一个了解艺术家的窗口,他期待剧院运用更加丰富的线上多媒体等科技手段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舒华盛赞,闽南大戏院这些年通过引进与国际接轨的一流音乐会,极大地提升了城市文明的高度。他强调,真正的艺术只有在现场才可以鲜活地呈现,而一座城市的中心就是剧院,剧院在城市发展中的地位是永远无法被替代的。
  闽南大戏院方面表示,新的一年,将全方位打造闽南之春演出季、厦门国际儿童艺术节、两岸艺术节、新年演出季等,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引领城市文化发展制高点,为福建的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