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月20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欧阳桂莲)“2020年第四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19日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旅游、消费、健康信心总指数有所回升,其中,除金融指数略微下滑外,其它三大指数均呈上涨态势。
  这项研究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辅仁大学AI人工智慧发展中心共同发起,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研发,采用电脑辅助电话调查系统(Athena CATI),以电脑随机抽样的方式对海峡西岸经济区23个城市的20岁以上居民进行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5007份。
  报告分析称,从总体来看,该季度海西地区的信心指数变化在金融方面以外的表现相对较好,说明海西地区居民在各方面的信心均有所提升,这与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依然密切相关。2020年,全球贸易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未来复苏前景将面临波折,并呈现较大的区域差异性,但中国贸易却强劲反弹,中国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显示出强大的韧性和潜力。
  报告指出,受消费指数较低的影响,该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旅游、消费、健康信心总指数仍处于100点以下。相比去年,旅游指数和金融指数还有很大不足,全球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等带来的各方面影响依然存在。2020年,全球经济和贸易遭受了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面对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国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助力广大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率先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恢复经济正增长,成为全球经济阴霾下的一抹亮色。
  报告认为,当前中国正在加快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而中国富有潜力的市场以及中国经济在此次疫情中表现出的强大韧性,给予了外资企业充足的信心,更多的外资和外资机构正在有序地进入中国市场,也体现出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随着中国消费迭代升级,多元化需求迸发,以及层出不穷的新业态、新模式,中国市场的消费潜能正在不断被激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