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2月4日消息(记者陈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昨天(3号)晚上,一列装有五个集装箱防疫物资的中欧(厦门)班列启程开往德国汉堡,助力欧洲防疫。这也是今年厦门开出的第三列装有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
  这趟X8098次中欧(厦门)班列昨晚7:35从位于厦门海沧的东孚火车站驶出,开往德国的汉堡。它由40个40英尺的集装箱组成,其中有五个集装箱装有紫外线杀菌灯、净化器等防疫物资,其余则装载了日用品、电子产品。
  目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欧洲各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疫物资处于紧缺状态,而国际空运与海运运力缩减,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具体举措,具有高效率、路线广和全天候的独特优势,已经成为连通亚欧大陆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此外,中欧班列在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开行持续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使得国内许多防疫物资都选择搭乘中欧班列驶出国门,助力欧洲抗击疫情。
  据南昌局集团公司漳州车务段东孚火车站党员调车长廖吉来介绍,为确保中欧(厦门)班列高效运行,他们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运输生产,主动联系各物资单位,科学制定开行方案,协调各方为中欧班列春运期间的畅通运行提供安全、有序的运输环境。
  车站还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只要有需求就开车,确保中欧班列货物应运尽运;优化铁路装卸作业组织,和场站箱区、箱位管理,避免出现集装箱积压和场站拥堵,确保中欧班列装运及时有序。
  廖吉来还和同事们联动协调,时而在地面检查车辆,时而在行进的车列上指挥调车,将不同去向的车辆进行解体,然后再把多组同一去向的车辆集结在一起,编组成一列整装待发的列车,确保每一趟中欧班列在他的手下集结编组、安全准点开出,助力防疫物资驰援欧洲国家,满足当地市场需求,搭建出一条“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