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驿站外景(央广网发 厦门市体育局供图)
  央广网厦门3月5日消息(记者陈庚)全民健身方兴未艾,如何科学锻炼、避免运动损伤也亟待普及。4日下午,福建省首个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驿站在厦门启动,该市近万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将以此为载体开展各项公益健身课程及志愿服务活动,指导市民群众科学健身。
  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全民健身的排头兵、科学运动的指导员、赛事服务的志愿者、安全管理的信息员”。近年来,厦门市先后成立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队,举办了社会体育指导技能大赛,设计开发了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管理系统,招募了专业的志愿者管理服务团队、志愿者上岗并开设线下免费课程,摸索出一条符合厦门实际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发展新路子。

厦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驿站内景(央广网发 厦门市体育局供图)
  据悉,厦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驿站启动后,将有20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在驿站做日常的轮值工作,为市民群众宣传科学健身知识、运动医疗救助和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一些资深教练也将受邀来驿站定时开展免费课程,包括跑步和跳绳等。
  下一步,厦门市将谋划以点带面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驿站的作用,将驿站的覆盖面向各区进行推广。同时也探索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驿站与体医融合相结合的新模式,兼合国民体质监测、开具医疗处方、科学指导健身活动的开展,将驿站打造成为体育系统为民服务的新平台新载体。
  此外,厦门还将探索进一步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管理政策和激励保障机制,立足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的专业性、特殊性,探索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以奖代补政策措施,基于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设,试点推进厦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网格化服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