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311日消息(记者陈庚 )厦门市日前发布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依托厦门产权交易中心,推动建设厦门市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鼓励将赛事活动承办权、场馆经营权等体育资源统一纳入厦门产权交易中心进行公开交易。这标志着福建省首家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正式落户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将进一步推动“体育资源+要素交易”有效结合。

  20199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鼓励将赛事活动承办权、场馆运营权等通过产权交易平台公开交易”。

  按照国家这一文件精神,金圆集团旗下厦门产权交易中心积极响应、精心组织,成功完成产权交易平台首宗体育资源交易项目——厦门市体育中心篮排球馆冠名权,开创了厦门市体育产业资源要素市场化的新篇章。

  厦门产权交易中心相关人士表示,该中心依托“互联网+交易”的先进模式,通过网络竞价撮合各类要素公平公开交易。未来将充分发挥平台不受时间、地域限制,信息公开、规范、透明等优势,为厦门体育产权资源挖掘潜在的市场主体,建立优质体育产权的市场化体系,进一步带动厦门市体育产业发展。

  据介绍,下一步厦门产权交易中心还将根据中央关于《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有关精神,持续拓展多要素交易板块,逐步打造涵盖股权转让、资产交易、租赁权招租、股权托管、质押融资、林权碳汇、碳中和、体育产权、旅游产权、文化产权等在内的综合性要素市场体系,为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要素市场配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