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厦门5月3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雷瑜娟 万宇)记者从厦门火车站获悉,2021年“五一”小长假铁路运输期限自4月29日至5月6日,共计8天。厦门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87万人次,日均10.9万人次;客流最高峰日为5月1日,预计发送旅客17万人次,有望创下车站“五一”小长假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
乘客可通过免安检通道直接换乘地铁(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今年“五一”假期,厦门火车站客流波动幅度较大,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特点,主要以邻近省市和省内城际间的中短途旅游、探亲访友、学生客流等旅客为主,省外客流主要往来于厦门至广州、深圳、上海、杭州、南昌等城市,省内客流则集中往来于厦门至福鼎、南平、福州、诏安、龙岩、长汀等城市;客流呈双向交织集中出行,以高铁动车组客流占据主力。

到达旅客免安检换乘地铁通道恢复开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做好“五一”期间旅客运输,厦门火车站根据客票预售情况,提前部署,优化列车开行方案,进一步挖掘客运潜能提升运力。该站计划于4月29日起,加开厦门前往上海、长沙、深圳、景德镇、南昌、福州、南平、三明、龙岩等热门方向列车69列;后续厦门火车站还将根据小长假期间客流实际,合理安排、梯次增加重点时段和紧张方向的运能供给,最大限度满足中短途和城际客流出行需求。

旅客有序出站换乘地铁(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五一”前夕,厦门火车站专门组织全体客运服务人员和保洁、消毒等相关人员针对疫情防控专业知识和操作规范进行再次培训,确保将日常消毒、一米线、健康码查验、体温测量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在客运组织方面,为保障广大旅客出行安全通畅,厦门火车站在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增派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秩序维护,提供问询引导服务,同时在进站口设置快速进站乘车“绿色通道”,减少“急客”排队时间;售票部门也将根据旅客实际需求,动态调整窗口售票、改签及退票功能。

乘客准备出站换乘地铁(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自4月28日起,厦门北站到达旅客免安检换乘地铁通道恢复开通。旅客在到达厦门北站后,可通过“北1”出站口进入免安检通道,直接换乘地铁;日前厦门北站已重新完善了站台、出站通道内通往地铁的引导标识,方便旅客快速换乘。厦门北站免安检换乘地铁通道的恢复,不仅节省了广大旅客的通行时间,也免去了携带大件行李反复过安检的不便,有利于车站到达旅客精细化分流,真正实现了快速、便捷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