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们齐唱《歌唱祖国》(陆军航 摄)
  央广网厦门5月17日消息(记者陈庚)《解放区的天》、《十送红军》、《歌唱祖国》、《保卫黄河》……16日下午,一首首经典红歌在世界文化遗产地、“琴岛”鼓浪屿奏响,“百琴齐奏颂党恩”大型公益活动的首场演出在这里拉开帷幕。
  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的百名师生通过钢琴独奏、合奏、弹唱、三重奏,小提琴钢琴合奏,合唱等形式,用音乐奏出对党的热爱。该校还将文艺宣讲下基层、音乐党课、校园开放日等活动与首场演出相结合,广泛邀请市民、游客聆听、合唱、参与现场弹奏。
  今年14岁的初二学生万川当天表演了钢琴独奏《南海小哨兵》和钢琴伴奏《十送红军》,同时还作为“小小宣讲员”讲述了这两首作品的创作背景。他说,在查找资料的过程中了解到很多历史故事,激励自己时刻跟紧党的脚步,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学生在演奏中(陆军航 摄)
  “在挑选、练习当中了解乐曲创作背景、历史故事,了解我们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历程,对学生来说是一个教育,对我们老师更是教育,”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校长李昕告诉记者,这次演出活动得到了中央音乐学院本部的大力支持,并将其纳入学院整体的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当中。
  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洪军表示,通过音乐这种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庆祝建党百年,很有意义,能够更加深入人心,孩子们也在这一过程中一起学习党史,更好地传承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好。

鼓浪屿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演出(陆军航 摄)
  “百琴齐奏颂党恩”——2021年厦门市民钢琴嘉年华大型公益活动,由厦门市委宣传部、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指导,海峡导报社携手福建教育电视台、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联合各区、各部门、各相关单位,广泛向社会征集100台钢琴、100处弹奏点、100名钢琴手和“音乐红”志愿者等,邀请社会各行各业各商协会各重要公共场所参与,最大限度调动市民参与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