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导游在来厦门的飞机上合影,开启“美好生活”之旅(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厦门5月20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彭军 陈琦 林雅红)在“5.19”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厦门市集中举办6项活动,将“美好生活”打造成旅游产品,并陆续邀请全国金牌导游赴厦门体验,将“四季生活之旅”呈现给全国游客,邀请他们到厦门共享特区发展成果。
   据厦门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6项活动包括举办“金牌导游·光耀厦门”航空篇、地铁篇活动;组织全国金牌导游在厦门开展踩线活动,体验厦门生活之旅;支持全国金牌导游联盟在厦门发起成立;举行“厦门茶语休闲之旅”分享会;开展“2021穿越厦门·世界城市定向挑战赛”等。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由首都北京飞往厦门的飞机上,一场“金牌导游·光耀厦门”的主题航班秀在万米高空上演。厦门市文旅局邀请56位全国金牌导游在这一天乘坐厦门航空的航班齐聚厦门,在航班上由金牌导游以多种形式分享富有“厦门美好生活”滋味的旅游经历。主题航班还体验安排了厦门卤肉饭、厦门海鲜炒面等美食,让游客们在空中感受“舌尖上的厦门生活”。
   “我们的地铁飞驰在海面上,地铁车窗外‘碧海共长天一色’,这片海也是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生活过的故乡多情的海……”5月19日下午,全国金牌导游王婷在厦门地铁1号线海景地铁跨海段上向游客讲述地铁沿途的红色之旅故事。厦门市庆祝中国旅游日的第二场主题活动在地铁上登场。厦门地铁不仅是市民生活中的通勤交通工具,跨海的迷人景色使其自身成为网红,同时串还联起了诸多的旅游打卡点,有游客来厦必游的经典中山路、园博苑、集美学村等,也有年轻人喜爱的打卡点彩虹出口、沙坡尾等等。为了服务游客,在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厦门地铁还推出了行李寄存服务,让游客可以乘地铁轻松玩转厦门。
   “乘厦门地铁 启红色之旅”的主题推介也吸引了许多乘客和游客关注。据介绍,厦门许多地铁站点附近都有动人的故事:中山公园站点附近的纪念碑,讲述着解放厦门时英烈们奉献牺牲;镇海路站附近的厦门破狱斗争旧址,讲述着革命者和人民的智慧勇敢……厦门市文旅局在地铁上融入了红色阅读的元素,吸引游客和市民感受“书香鹭岛”,在地铁沿线的外图书店、新华书店等体验厦门文旅主题阅读。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导游员70余万名,从2017年开始,文旅部启动了“万名旅游英才金牌导游培养计划”,截至目前全国金牌导游仅有700余名,文旅部的金牌导游培训基地之一就设在厦门。今年中国旅游日,厦门邀请全国金牌导游齐聚鹭岛,金牌导游们讲述分享厦门之旅故事,向全国游客展示厦门的发展成就,推介由“厦门生活”打造的旅游产品,通过新媒体实时转播、金牌导游自媒体直播、游客互动等方式实现圈层传播覆盖3656万人次。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晚,100名全国金牌导游、20多个金牌导游工作室联合在厦门集美研学城发起成立“全国金牌导游联盟”。联盟成立后立即组织分组踩线,深入体验厦门四季生活之旅,其中部分代表将参加5月20日在白鹭洲儒士馆举办的“厦门茶语休闲之旅”分享会和5月22日举办的“2021穿越厦门·世界城市定向挑战赛”等中国旅游日配套活动。文旅部福建培训基地依托单位厦门微众教育还向全国金牌导游联盟总部提供了固定活动场地,为联盟下一步在厦门开展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