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立新、陈佩斯两位表演艺术家亮相《戏台》主演见面会
   央广网厦门5月20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丘灵燕)陈佩斯经典年代喜剧《戏台》19-20日在厦门闽南大戏院连演两场,时隔3年与厦门观众再续前缘。
   《戏台》故事发生在民国时期,军阀混战。时值洪大帅刚进占京城不久,闻名全国的五庆班将携大名角儿金啸天在德祥大戏院里进行为期三天的演出。五庆班侯班主和大戏院吴经理正在后台带着伙计们预备演出,二人正沉浸在戏票皆已售罄的喜悦之中,却不想一系列意外接连而至,事情不受控制地朝着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方向发展……
   18日晚,杨立新、陈佩斯两位表演艺术家率先亮相《戏台》主演见面会,分享戏里戏外精彩故事,畅谈创作及演出心路历程,与厦门的观众近距离互动交流。

演出剧照(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悉,《戏台》在各地城市的新一轮巡演延续了一票难求的盛况,获得了业内人士及观众的交口称赞。谈到《戏台》为何如此卖座?杨立新只用了“好看”一词来形容,“这部戏好在好看,故事虽简单,但戏精彩,好戏是文字语言描述不出来的,需来现场才能感受那种氛围和其中的意味。”
   而在陈佩斯看来,这部戏好在具有唯一性,在恢弘的历史背景下,写了一个戏班的苦苦挣扎,但同时它又是一部喜剧,在苦难当中去写快乐,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演出剧照(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陈佩斯介绍说,这部戏多年以来久演不衰的原因,在于一直紧扣时代的脉搏:“尽管它讲的是历史,但直到今天,当中还有许多历史延续下来的故事,比如社会的矛盾与冲突,文化人在新旧交替中的苦难,还有文明遭受的苦难,这些苦难被艺术家赋予‘笑’的元素去表演给观众看,让观众在‘笑’中又能感受到那一丝悲凉的时候,它就产生了一些复杂的感受,这份特殊性让它能够经受时间的锤炼和敲打。”
    陈佩斯和杨立新教科书级的表演也是这出戏备受赞誉的重要原因。此外,舞台上20余个不同人物的精彩演绎,共同传递出满满的戏味儿,带领观众完成一次从现代社会到民国戏楼的穿越。观众置身其中,可领受民国风情、感受戏班精神,更能领会喜剧的魔力、戏曲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