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组委会供图)
   央广网厦门5月24日消息(记者陈庚)2021厦门田径公开赛22日晚在厦门市体育中心体育场正式开赛。本次赛事是中国田径协会第一场认证的业余田径公开赛,也是中国田径协会大众田径健身达标赛(试点)赛事,共计吸引了福建省内约800名、省外约500名运动员参赛,是目前全国最大规模的业余田径公开赛。
   本次赛事从5月22日晚持续到23日,按年龄和性别组划分为26个组别,设置了1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跳远、跳高、铅球、4×100米接力、4×400米接力和5000米等10个比赛项目,共92个奖项的角逐。作为中国田协的认证赛事,在厦门田径公开赛取得的成绩,将会上传中国田协数据库,今后可用于申请业余田径运动员等级。

100米短跑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组委会供图)
   “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亚洲飞人”刘翔、“撑竿跳女王”伊辛巴耶娃……每当这些名将出现在赛场时,无数田径迷的热情就被激发。然而,能让田径爱好者一显身手的专业比赛平台却少之又少。现在,这种现状被厦门田径公开赛打破。该赛事不设置参赛门槛,让所有田径爱好者都获得了展示机会;比赛严格执行中国田径协会最新审定的《田径竞赛规则》,并由厦门市田径协会专业裁判执裁,保证公平公正。

跳远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组委会供图)
   据介绍,全面的比赛设置、专业的裁判团队、和中国田径协会的权威认证,使比赛首届举办就有来自全国125个城市及地区的田径爱好者报名参加,参赛选手最小年龄15岁,最大达到69岁。组委会持续关注疫情变化,对疫情防控要求作出动态调整,要求来自相关地区的选手于参赛前出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报告,同时每位参赛选手都必须保证赛事期间健康码及行程卡为绿色。

观众热情高涨(央广网发 组委会供图)
   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杜新飞表示,2021厦门田径公开赛,是一次办赛理念的创新,将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结合,极大地丰富了老百姓的体育文化生活,同时也增进了各地体育文化的交流。
   厦门田径公开赛以“这是我们的主场”为口号,赛事打破传统比赛看台观众席的距离感,在内场设置观众加油互动区域,允许亲友近距离观战、拍照、加油助威;为了让参赛者获得更多体验感、参与感、荣誉感,每个项目和组别都将举行颁奖仪式,还为每一位运动员提供纪念奖牌,嘉奖每一位敢于在田径场上挑战自我的强者;比赛现场还邀请了专业摄影团队,纪录场上运动员的奋战时刻,实时照片直播,为运动员和亲朋好友们分享比赛盛况提供精彩素材;本次赛事在网络媒体、新媒体上也获得了高度关注。
   本次比赛由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福建省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厦门市体育局、思明区人民政府指导,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厦门路桥体育产业集团承办,厦门路桥体育集团赛事运营有限公司运营,厦门市田径协会、厦门市体育中心、田径大本营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