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守岛人》主创团队与厦门观众见面(央广记者陈庚 摄)
  央广网厦门6月20日消息(记者陈庚)以“人民楷模”王继才为原型创作、拍摄的影片《守岛人》19日在厦门举行路演宣传活动,众多主创集体亮相,分享幕后故事和心路历程,致敬每一位“坚守创造奇迹、平凡创造非凡”的英雄。
  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他与妻子王仕花以海岛为家,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守卫孤岛整整32个年头,把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海防事业。2014年,中宣部授予王继才夫妇“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2019年2月,王继才获评“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9月,获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影片选取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生涯的经典片段和闪光瞬间,通过展现他们朴实而不平凡的一生,凸显出以他们为代表的“守岛精神”。影片气质温暖又坚韧,于真实中深蕴力量。许多观众昨天在观影过程中,被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事迹、情感、情怀打动,被“守岛人”鼓舞、为“守岛人”落泪。影片导演陈力携王仕花饰演者宫哲、王长杰饰演者侯勇、包正富饰演者陈创、电影作曲居文沛随后亮相影院,与厦门观众见面交流。
  “这是一个现实题材,之前媒体已经做过很多宣传,接到任务时感觉难度非常大,压力很大。”陈力介绍说,为了创作好这部作品,她前年初就登上开山岛体验生活,和王仕花同吃同住,深入交流,深刻感受到王继才夫妇对开山岛的深情,和对祖国的深情以及他们彼此之间的深情是融为一体的。
  影片还原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坚守开山岛并与岛上恶劣自然环境抗争的经历,通过主角登岛初期的犹豫彷徨,到勇救落水青年、打击走私商贩以及暴风雨中接生、战友临终送别、岛上家庭春晚等情节,将“守岛精神”的源起、内容和意义完整呈现在观众面前。用写实的镜头和朴实的口吻,以及布景和特效高度还原守岛生活,从情节到视听等多维度努力打造出一部符合当下观众审美的优秀作品。

电影《守岛人》主创团队接受媒体采访(央广记者陈庚 摄)
  “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岛,都有一件事,都需要做一辈子。”在陈力看来,平凡的人也会创造非凡,“希望今天的年轻朋友能够在自己守护的这个岛上好好奋斗,寻找自己的幸福。”
  王继才的饰演者刘烨因工作事务未能到场,他专门录制视频向厦门观众问好,分享演出心得。他说,电影主要在福建平潭取景拍摄,前前后后8个多月,整个拍摄过程就是向王继才同志学习、也是感受他们夫妻二人爱国奉献精神的过程:“一件事,一辈子。你守岛,我守你。这个平凡又伟大、朴素又浪漫的故事,一定会给大家带来感动!”
  影片中王继才与妻子王仕花之间的爱情细腻、纯朴、感人。两个人的“相知相守”也同样是“守岛人”中“守”字真义的重要体现。饰演王仕花的演员宫哲在拍摄前多次同陈力导演一起到开山岛,与自己角色的原型人物一起生活,感受岛上生活环境。宫哲表示,每次观看自己的这部电影,都会有一些不同的体会——但也有不变的感受,那就是,如果自己是王仕花,也会跟随王继才上岛坚守。
  片中当地人民武装部部长王长杰的饰演者侯勇透露,这部电影自己看了两遍,当初拍的时候没想到会有这么强烈的化学反应,自己一个大老爷们儿有好几处都看得潸然泪下。“导演通过镜头让‘守岛人’的事迹变得可信,而只有观众觉得可信,才能对得起王继才、对得起王仕花、对得起他们32年的坚守。”他说。
  影片作曲居文沛表示,《守岛人》中的爱情是另一种海誓山盟,是“我用时间和生命来和你交融”,当自己一次次进入影片要去创作音乐的时候,很难不崩溃,要一遍一遍收拾心情。参与《守岛人》音乐创作,对她来说又是一次灵魂和生命的重新开启。

电影《守岛人》主创团队与厦门观众合影(央广网发 出品方供图)
  电影《守岛人》由福建电影制片厂联合八一电影制片厂等联合出品。影片由八一电影制片厂艺术指导、国家一级导演陈力执导并兼任总编剧,张和平任艺术总监,高满堂任剧本策划,丁涵、赵哲恩编剧,梁明任摄影指导,霍廷霄任美术指导,居文沛作曲,刘烨、宫哲主演,侯勇、孙维民、宋春丽、张一山、陈创、陶慧敏、马少骅、迟蓬、徐砡等联袂出演,目前正在全国院线热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