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厦门6月22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洪恒亮)针对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难”,厦门市坚持打防并举,探索形成以反诈骗阵地系统为支撑、从涉案要素信息反向查找潜在受害人的新模式,实现对电信网络诈骗的精准预警发现、点对点宣传劝阻,全力将电信网络诈骗阻断在受骗之初、成案之前,有效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今年1至6月累计精准宣防劝阻正在受骗群众49089人,劝阻成功率99.96%。
  今年5月22日上午10时许,马巷派出所接厦门市反诈中心预警指令通报:辖区一群众疑似接到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值班民警陈伟铭立即与当事人联系,却发现对方电话处于占线状态无法拨通。为赶在遭受诈骗前找到当事人,民警立即驱车赶至其住处马巷街道某地。
  民警很快到达了当事人所在位置,敲开房门后,发现此时一名女子正坐床边接听电话。确认女子就是预警指令中疑似被骗对象后,民警迅速将语音通话挂断,向其询问了事情原委,并当场揭穿了骗局。女子这才如梦初醒,后怕不已。事后,她激动地对民警说:“如果不是你们真警察赶到,下一秒,我就要把40万元存款全部转过去了。”
  原来,该女子当天早上新加了一名QQ好友,对方自称是某市公安局经侦民警,查到该女子涉嫌一起洗钱案,需要配合公安机关将银行卡内的钱款转到指定的“安全账户”中,否则将会被上网通缉。该女子看到后很害怕,就按照对方要求下载了对方发来的聊天软件,随后开始与对方进行交谈。期间她被告知不能挂断电话,还要将事情保密,对方还教她将自己的手机设置来电转接。诈骗分子引导该女子一步步将银行卡的钱转账至所谓“安全账号”,就在她即将点击转账之际,民警及时赶到、成功制止。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针对潜在受害人及时预警劝阻至关重要(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通过我们的技术手段,快速找到可能被骗的群众,及时通知属地派出所民警或网格员、志愿者,进行副支队长上门宣传劝阻,构建全警、全民反诈格局,取得了扎实成效。”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吴世勇介绍说。
  厦门警方坚持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党政工程、民心工程来抓,紧扣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夯实反诈骗工作,优化反诈工作体系。
  今年1至5月,厦门全市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27.73%,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率位居福建全省前列;冻结涉诈资金6777.6余万元,同比上升8.5%;向受害人返还资金565.1万元,同比上升5.6%。

市民为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送锦旗(央广记者陈庚 摄)
  在保持高压震慑的同时,厦门警方还坚持源头管控,挤压犯罪空间。对非法交易电话卡、银行卡的“黑灰产”链条予以深度打击,今年1至5月全市公安机关共抓获涉“两卡”违法犯罪人员216人;关停涉诈通信号码74254个,并将1660名涉诈号码开户人列入“黑名单”,限制其开办新卡。
  一系列组合拳有力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2020年厦门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4.96%,今年1至5月同比再度下降10.55%。公安部今年3月在厦门市召开全国现场会,推广电信网络诈骗治理“厦门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