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最新地铁线网图(央广网发 厦门轨道集团供图)
         央广网厦门6月25日消息(记者陈庚)25日上午,厦门地铁3号线(厦门火车站-蔡厝站)正式开通运营,全线各站点开门迎客。这是厦门第三条跨海地铁,开创了厦门轨道交通的网络化运营新时代,为厦门“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注入新动能。
   厦门地铁3号线(厦门火车站-蔡厝站)全长26.5公里,设车站21座,电客车采用B2型车,6节编组,最高运营时速80公里/小时,构建了厦门本岛与厦门岛外翔安区的快速跨海连接通道,并与厦门地铁1、2号线共同形成连接集美、海沧、翔安等厦门岛外三个区、三向出岛的轨道交通线网,助力厦门形成“中心放射 环湾发展 空铁联运”的海湾型城市生态网络。
   厦门地铁3号线于2016年8月全线开工,其中跨海段区间(五缘湾站-体育会展站)是国内首个矿山+盾构施工工法组合的海底隧道,它的顺利贯通不仅开创了国内工程先河,也为地铁3号线的建成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系列智能化、人性化设计在厦门地铁3号线得到充分展现,包括风雨连廊、P+M停车场、上下行双扶梯、5G网络全覆盖列车、客流智能分析系统、智能安检等,将为乘客提供舒适便捷的服务。
“百年伟大精神”主题列车(央广网发 厦门轨道集团供图)
   当天,厦门轨道集团还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地铁车厢内,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厦门市委组织部、厦门市国资委的指导下,策划打造了三列“百年伟大精神”主题列车,营造出“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这三列主题列车将和极具城市主题特色的“幸福厦门”、“海洋城市”主题列车一起,行驶在厦门地铁1、2、3号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