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工作人员引导学生进站上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厦门7月10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雷瑜娟 万宇)9日上午,随着D3274次列车缓缓驶离厦门北站,来自厦门同安一中、外国语学校、科技中学、集美中学的540余名新疆内高班学子暂别美丽鹭岛,踏上返乡归途,开启愉快的暑假生活。

车站工作人员帮助学生搬运行李(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当天上午7点,在厦就读的新疆内高班学子们陆续抵达厦门北站。为确保同学们能够快捷、顺畅进站乘车,厦门北站提前协调公安交通部门,划定学校大巴车专用停车点,并专门开辟了两处进站安检“绿色通道”,供同学们集中进站的同时进行实名制验证;厦门北站还为此安排了两位车站志愿者,引导同学们到相应区域候车、登车,为内高班师生铺就温馨返乡路。

同学们在候车厅等候乘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我们从行程、防疫、食品、医疗到带队教师都严格遴选,只为让孩子们有个顺利温暖的旅途。”福建省同安第一中学副校长陈笃因告诉记者,新疆班学子不远万里从新疆各地奔赴到同安一中求学,能相聚在一起是一种缘分,要让学校成为他们真正的第二个家。对新疆学生进行全方位培养,不仅是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更是为建设美丽新疆培养合格人才。
  候车厅内,这群刚刚参加完期末考试的新疆班学子们喜笑颜开、相谈甚欢,他们有的拿起手机合影留念,有的已经开始规划如何欢度暑假。在同安一中就读的回族同学锁彦丽说,在厦门一年的学习时间里,她已经和同安一中的老师、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我很想念家乡,但回到了家肯定又会想念学校、想念老师同学,因为我在厦门也有家的感觉。”

学生们有序排队等候上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同学们鼓鼓囊囊的行李中,除了书籍和衣物外还有装满了方便面、零食和厦门特产的袋子,清点着这些好吃的东西,厦门外国语学校的维吾尔族同学阿依古丽说,从厦门回到乌鲁木齐的路程很长,这些都是路上的“干粮”,还有给家人带的礼物,其他同学也给自己家人准备了不同的礼物。

能够马上返乡过暑假,孩子们很开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随着候车厅内响起D3274次车开始检票上车的广播,同学们整理好行囊,向为他们提供服务的车站工作人员一一道别。“我喜欢厦门,也喜欢坐火车旅行,厦门北站是我见过最具特色的火车站了,我们开学见!” 维吾尔族学生麦迪娜·穆太力甫对厦门北站的工作人员说。  8点12分,他们在客运人员的引导下有序登上列车, 满载着师生的列车在温馨的氛围中驶离厦门,奔向乌鲁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