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7月18日消息(记者陈庚)厦门市政府债券柜台发行16日在厦门农行营业部举行首发仪式,厦门工行、中行、兴业银行也同步首发。截至当天下午3点,本期地方债全部售罄。
  本次柜台发售的2021年厦门市政府债券总金额不超过2亿元,期限为5年,利率3.07%,利息按年支付,到期还本并支付最后一期利息,7月23日起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流通,交易期间价格随市场行情波动。业内人士分析称,在资管新规出台、“保本理财”产品逐步退出的背景下,认购厦门地方债成为个人及中小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的又一投资新选项。
  厦门市财政局副局长王明汉表示,这是厦门首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售地方债,也是福建省内首次,标志着厦门地方债二级市场向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全面放开。柜台发行地方债是厦门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拓宽地方债发行渠道的重要举措,将促进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更积极地关心、支持、宣传厦门的发展。
  据介绍,厦门地方债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发行,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或政府性基金收入、专项收入作为还本付息资金来源。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厦门市新体育中心项目,该项目作为厦门市政府及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工程,预计2022年11月建成,将对厦门举办更高级别的国际性运动会,提供强有力的硬件支持。
  16日起到20日,厦门地方债柜台发售期间,福建省内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可在工作日指定时段内通过厦门农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的柜面渠道、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等电子渠道认购。
  据了解,经过前期的宣传,厦门广大市民对本次地方债认购参与热情很高,尤其是项目周边村民认购踊跃。16日上午,厦门市翔安区东界村村民许先生和同村的村民一早就来到厦门农行翔安支行营业网点认购,成为厦门市有史以来首个柜台购买地方债的投资者。他说,得知这次厦门债是用来建设新体育中心的,自己作为东界的村民,感觉能为家乡建设做贡献,很自豪,“而且这个投资收益也还可以,又比较灵活,所以就投资了一些。” 
  厦门市民林女士作为客户代表受邀参加了本次地方债首发活动并现场认购,她表示,地方债产品100元起购,投资门槛低,且安全性高、流动性强,“对我们个人投资者来说更有保障。”。
  厦门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先生也参与了本次认购,他认为,地方债信用等级比较高,达到了AAA级的水平,持有到期收益稳定,且利息收入免征所得税和增值税,还可质押,对企业客户来说是不错的投资选择。
  记者从厦门农行了解到,在厦门债开售不到10分钟,农业银行承销份额就全部提前售罄。据了解,作为本次债券牵头承办行,厦门农行积极参与了政策制定,并集结业务骨干力量,组建专项小组有序推进相关工作,高质量完成了系统开发、人员配备和宣传推广等准备工作,为本次首发的正式启动提供了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