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旅客有序排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厦门8月10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雷瑜娟 万宇)盛夏季节,面对厦门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再现,厦门北站的铁路人第一时间筑起疫情防控防线,守护旅客平安出行。

查验健康码(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请进站旅客戴好口罩,打开‘闽政通’点击健康码,间隔1米有序进站……”7月31日早晨7点,厦门北站值班站长吴振斌提前来到南进站口上岗值守,不断地提醒进站旅客遵守防疫规定,并协助查验健康码。为了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厦门北站配合当地卫生防疫部门建立了车站防疫检测点,组织旅客有序排队,逐一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宣讲防控知识。

提醒旅客戴好口罩(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值班站长,速来出站口,有一名到达旅客体温偏高,需要应急处置!”7点40分,吴振斌的对讲机里传来一阵急促的呼叫声。他立即向身边客运员交代了工作注意事项,一阵小跑赶到出站口了解情况。
  原来有一名6岁的儿童旅客在出站红外测温时体温达到37.4度,并伴随轻微咳嗽症状。吴振斌连忙让出站值守口客运员退后,自己协同驻站防疫人员将小孩一家安置到“留观室”,重新用水银温度计对小孩进行测温。经过两次测温,小孩的体温均为37.4度。
  吴振斌详细询问了小孩家长情况,得知小孩一家从漳州乘动车返回厦门,小孩在乘车前有轻微感冒症状,并未发烧,出行前一天的核酸检测也是阴性;但乘坐动车时孩子在车上较好动,加之空调环境下家长也没有注意为其添加衣物,导致感冒症状有所加重,体温也随之升高。
  为确保万无一失,吴振斌在与驻站防疫人员研判情况后,决定让小孩一家在“留观室”再观察半个小时。看见小孩母亲焦急的神情和孩子委屈的表情,吴振斌不住地安抚她们母子。待再次测温,孩子的体温降到了37.1度,吴振斌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地,母子俩也得以放心离开。

帮助困难旅客进站乘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谈起这段让所有人虚惊一场的经历,吴振斌说:“我是党员,有责任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这个时候如果我不上前,就是失职。” 
  面对疫情防控,吴振斌每天的任务,除了确保旅客安全顺利出行外,还要定时定点督促做好车站公共区域卫生消毒、遗失物品领取、重点旅客接送等各项服务。无论是在候车厅还是站台上,都能见到他戴着口罩来回奔波的身影。

吴振斌和同事们并肩奋战(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暑运期间铁路客流量明显上升,忙碌一整天下来,吴振斌要接触上千名旅客,手机计步器上的数字早已“爆表”。高频次、近距离的接触也让他承担着高风险,但吴振斌说,为了防止疫情通过铁路蔓延传播,确保旅客能拥有平安健康的出行环境,再苦再险也要冲锋在前:“要说辛苦,大家都很辛苦,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只要旅客需要,我就会一直在岗,守护旅客平安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