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预计有数万标箱的潮州货物,通过外贸内支线经厦门港运输至全球各地。3月15日、16日,厦门港航部门、企业在潮州召开推介会,预计后续将有3家至5家航商加入“厦门-潮州”航线运作,助力两地互利共赢。

厦门港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夏长文介绍,“潮厦”两港可谓亲密无间:在地缘上,潮州和厦门两港仅相距90多海里,航时仅需9个小时,厦门港是距离潮州企业最近的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商缘上,潮州港及腹地主要进出口市场为美国和东盟,与厦门港外贸市场结构和航线结构高度契合。“两城还有兄弟般的血脉情谊,今年,是潮州与厦门两市缔结友好城市10周年,两市经贸往来关系紧密。”他说。

在港航合作方面,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立群介绍,十年前,该集团和潮州方面共同投资建设潮州港小红山码头,总投资7.13亿元,包括1个1万吨级泊位和1个2万吨级泊位,是当地第一个内外贸专用集装箱码头,码头于2020年6月正式建成投入使用,2022年11月开通集装箱外贸内支线,得益于地缘、商缘优势,小红山码头集装箱吞吐量快速增长,去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4.2万标箱(含内、外贸)。

“外贸内支线业务是后续的发展重点。”潮州港务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坚说,潮州乃至粤东地区外贸加工企业众多,以陶瓷、不锈钢、玩具、生活用品为主,之前出口要“舍近求远”。去年“双11”开通“厦门-潮州”外贸内支线后,当地企业纷纷选择从厦门港出口,物流成本大幅降低。

“一个标箱就能节省500元以上的物流成本,一些较大的企业,每年有四五千标箱的出口量,节省下来的成本十分可观,坚定了企业后续增资扩产的信心。”广东厦港船务代理有限公司经理姚婷说。厦门港口管理局港航物流处处长江龙泗表示,今年还将大力拓展食品企业经“厦门-潮州”外贸内支线出口,拓宽业务面。

16日,在小红山码头现场,“厦门-潮州”航线船舶“江信5”轮靠泊于此,当日装卸集装箱400标箱。蔡立群表示,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将加大在潮州港的设施、设备投入,为当地打造“更快、更省、更优”的物流进出口大通道,推动潮州港成为粤东地区的集装箱枢纽中心。

夏长文、潮州方面有关负责人共同表示,将坚持以港兴城、以港强产、以港促联,把潮州港小红山码头建设成为海西不同城市之间、我国东南沿海港口群不同港口之间优势互补、发展共赢的合作典范,并在“潮来厦往”港口联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区域性商贸物流、农产品交易和文化旅游等合作,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更好地服务与融入新发展格局。(记者 徐景明)

编辑:王应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