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打造“全国公共文明行为典范城市”

2017-05-09 14:28:00来源:央广网
厦门:打造“全国公共文明行为典范城市”

 

  从2005年以来,厦门已连续十三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面对即将到来的金砖国家“厦门会晤”以及全国文明城市评比的大考,厦门提出要打造“全国公共文明行为典范城市”。央广记者马宁报道:

 

 

  【出录音】来,快点。(哨声)【录音止】每个工作日早上七点多,厦门莲龙小学门口的十字路口都能看到严诚武和另外三名义务交警的身影,他们会劝导过往车辆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至今已他已经累计义务执勤上千个小时。【出录音】只要有学生上学,我们都会过来。慢慢他们会理解,知道说大家不能去违章,不能去占道。变化太大了。【录音止】在厦门,有超过50万名实名注册的志愿者,占到厦门常住人口的13%,通过开展体系完善、内容丰富的志愿活动,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从2015年开始,社区书院如雨后春笋般在厦门岛内外的社区农村相继涌现。目前,遍布全市的102家社区书院已成为了社区居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厦门禾欣社区居民林丽萍【出录音】之前我是在家里照顾孩子,然后也没有出去上班,就觉得和社会脱离了,社区书院开了以后我就觉得自己生活提高很多。【录音止】


  厦门大学教师张侃认为,文明的理念通过志愿活动、社区课程等方式蔚然成风,感化着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出录音】厦门市民的文明行为的一些规范已经深入人心,塑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城市文化形态,这个城市的文化认同度就会很高。【录音止】

  

  文明创建没有终点。接下来厦门打算推动公共文明行为立法,全面提升市民素质。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出录音】这个长效机制是今后能长期坚持的,这样老百姓才会真正体会到人居环境的改善,城市面貌的改变,对这座城市整个文明素质的提升。【录音止】

编辑: 马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