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马组委会首次联合医院为选手提供心脏体检

2017-10-23 16:50:00来源:央广网
  主播:2017建发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将于今年11月25日鸣枪开赛,今年赛事组委会首次与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合作,在赛前为参赛者提供专业心脏体检服务,并建议参赛者积极参与体检,目前经检查已发现3名不适宜马拉松运动的跑者。请听央广记者陈庚的报道:
  近年来马拉松比赛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但比赛中出现突发严重事故成为笼罩在选手们头顶的阴霾。据统计,近三年来,在国内马拉松赛事中,经媒体报道共有14人在比赛中猝死。这些参赛者均是跑步途中出现心脏骤停经现场抢救无效死亡。
  在此背景下,今年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组委会与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合作,提供专业心脏体检服务,虽属自愿自费,但已有很多选手预约或者完成了体检。今年48岁的参赛选手陈先生是一位资深跑友,从最初的5公里、10公里到如今的半马、全马,已经坚持了14年,但做赛前心脏体检却是第一次:
  【出录音】“有想去做,但是不知道要到哪里去做,刚好今年组委会有安排这个,非常好。我是老跑友了,都赶紧跑过来检查一下。他们说不用检查,没事,我说还是过来检查一下。(比较安心是吗?)对对对!”【录音止】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超声医学部负责人、临床医学教授苏茂龙主任医师介绍,心脏体检主要包括常规心电图和心脏彩超两项,个别人再配合进行运动平板试验。其中心脏彩超可以快速筛查出心脏结构是否有异常,比如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马凡氏综合征等,这些疾病在日常生活中有时并无明显症状,不做专科心脏彩超检查很难发现;心电图和运动平板试验则可以快速了解人的心脏跳动的节律、有无心肌缺血及心脏对运动负荷的耐受性。目前已经发现3人心脏有问题,不适合参赛。
  苏茂龙教授特别提醒说:
  【出录音】“体检结果即使正常,仅仅代表了这个运动员在静息状态下的心脏结构正常,或者在静息状态下心脏没有明显心肌缺血改变,但是并不能完全保证在高强度运动负荷状态下的马拉松比赛中不出意外。但是如果筛查出心脏结构异常了,就是高度警示运动员千万不可贸然进行高强度马拉松比赛。”【录音止】
  统计显示,马拉松赛事中的猝死者既有第一次参赛的选手,也有多次参赛者,而且涵盖了各个年龄段。因此苏茂龙教授建议,参赛者一定要通过体检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对运动的基本知识要有所了解,注意补水、补充运动饮料,有了力不从心的感觉就应该放慢步伐,快走一段,让身体有个缓冲,切不可蛮干坚持。另外,马拉松主要出事地点往往集中在靠近终点处,所以在马拉松的最后几公里,建议选手要特别小心,不能盲目冲刺,过度刺激心脏,否则容易发生意外。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院长王焱表示,今年首次和厦马组委会合作为参赛选手提供心脏体检,希望能够引导更多跑友科学跑步、健康参赛:
  【出录音】“我们担心的是我们好多人只是一种爱好、一种兴趣,他自己从来没进行过任何体检,他就觉得他可以参加。这种患者往往(危险),不是说不行啊,他应该进行一个比较好的专科的体检以后,来排除可能发生的隐患。”【录音止】(完)
编辑: 六尹
关键词:

厦马组委会首次联合医院为选手提供心脏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