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遥遥无期的婚礼——记龙岩铁警夫妻的平凡与坚守

2019-06-20 12:36:00来源:厦门铁路公安处
 


双警家庭,或许在常人眼里,他们是令人羡慕的,双方都是警察,有着稳定的收入和体面的职业,但其中的辛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我的身边也有着这样一对伴侣,身为铁路警察的他们,谈恋爱时处处都有工作的影子,他们的花前月下是一起加班,他们的甜言蜜语是一起安保。他们一起出过现场,一起抓过逃犯,一起办理案件......他们迈着一致的步伐坚守在各自不同的岗位坚守着,几度推迟的婚礼遥遥无期,他们就是厦门铁路公安民警华炳杰、熊焜。

铁路公安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忙”,无论是节假日、双休日,还是寒暑假、春节,他们都在忙,为旅客平安出行而忙,为高铁安全运行而忙。 

不服输的“女汉子”

熊焜,95年出生的她,是龙岩所的客勤民警,负责进站口安检查缉工作,是一朵绽放在一线的铿锵玫瑰。她看似瘦弱,实则志比钢坚,每日她早早到岗,忙碌的身影在车站安检口穿梭着,一刻不停歇。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旅客、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和求助,只要旅客有困难,她都会尽自己所能地帮助他们,她常说:“助人为乐我更开心!”

为了在查缉类案件上有所突破,熊焜经常向有经验的老民警请教,有时睡到半夜突然想到什么要点线索,便会爬起研究,短短数月便掌握了“察言观色”的本领,2016年入警的她,刚到安检岗位上,便连续破获了两起查缉类案件,抓获携带毒品人员两人。“我是个警察,做警察就得对得起这身制服,工作不会因为我是个女孩而迁就我,我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做得更好,我不服输!”熊焜坚定地说。

工作中的“拼命三郎”

华炳杰是一名办案民警,更是个工作狂,作为一名青年民警,华炳杰成长较为迅速,公安业务知识面较为全面,是派出所名副其实的“全才”和大忙人。多少次他们刚开始吃晚饭,他就被叫回派出所加班,赶上有专项行动和检查的时候,他们就一起加班,但各忙各的,没时间见面。他常说:“幸好自己找了一个警察老婆,要不然这种不着家的状态,可能早就离婚了!”

华炳杰在工作上不仅有“拼命三郎”的外号,因为有着一副热心肠,还被大家冠以了“热心大饼”的小名。只要是哪位旅客行李多,上不了车,他定是热心上前帮助一起搬行李,妥妥地将旅客送上车厢安顿好;接到无钱买票回家的旅客求助,小华也总是毫不吝啬的自掏腰包,为他们买一张返乡的火车票。遇到旅客表扬和感谢他,华炳杰反倒是先红了脸,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只不过是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

曲折的婚纱照

因为共同的坚持和理解,相恋一年的两人先领了结婚证,到了拍婚纱照的时候,可谓是一波N折。第一次和摄影师约好的时间,熊焜在影楼等了华炳杰三小时却不见人影,电话也不通,后来才知道他被临时派去蹲点了。第二次正准备拍外景,同事一个电话来说华炳杰手上一个盗窃案件的嫌疑人有动静了,他便连妆都来不及卸又匆匆赶去。第三次爽约,第四次执勤……熊焜都不敢再约摄影师了,连华炳杰自己都忘记这婚纱照拍了几次,至今都没能成功拍摄,熊焜虽有不快,但从未有过抱怨,因为作为既是警察也是警嫂的她支持并理解丈夫的工作。

几度推迟的婚期

为了工作,他们再度将婚期延后。

微信消息响起,打开手机,原来是他发来的“拥抱”,看着屏幕上的小绿人,她不禁流下了泪水,心疼而又委屈!

2017年下半年,正值厦门重大安保行动期间,原计划8月结婚的他们,一遍一遍给父母做工作,推迟了婚期,投入到重大安保中。安保结束后,本打算春节前举办婚礼,又因为十九大安保、春运安保等重大任务,再次推迟了婚期。2018年以来,“春运、“两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论坛”、“达沃斯”、“中秋、国庆”安保、上海“进博会”安保、南龙铁路联调联试安保等将一年的时间都凑齐了,他们的婚期没有机会提上日程。今年,双方父母再下通牒,无论如何都要让他们先行完婚,可赶上祖国70周年大庆安保,各项专项行动任务接踵而来,他们商量决定再一次将婚期延迟,作为丈夫的他主动开口向父母解释,为此他们遭到了父母的责备。他发了一个“拥抱”的表情给妻子,饱含着歉意和感激,妻子看着消息,不禁流下了泪水,心疼而又委屈。他们都是警察,都能理解对方,无需多言,无需解释。

谁都渴望享受安稳的家庭生活,只是铁路公安工作太辛苦,他们在岗位上默默付出,用他们独特的方式表达着对家庭的爱, 虽然没有浪漫的婚礼,但他们共同努力用爱支撑着“小”家,用责任捍卫着“大”家。

编辑: 马宁

遥遥无期的婚礼——记龙岩铁警夫妻的平凡与坚守

铁警夫妻用他们独特的方式表达着对家庭的爱, 虽然没有浪漫的婚礼,但他们共同努力用爱支撑着“小”家,用责任捍卫着“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