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铁路供电部门开展电气化安全知识宣传(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厦门6月25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柯志鸿)暑运即将开始,为确保大列车运行密度和大客流量安全有序正点,厦门铁路供电部门日前在厦门地铁站至厦门火车站沿路设立高铁外部环境安全知识宣传点,开展路外电气化安全知识宣传,为打造空中安全线提供保障。
  据悉,五一小长假期间,国内某地就因大风吹扬地膜,造成接触网断线停电故障,影响到16趟列车晚点,导致旅客出行不顺。高铁安全无小事,一个小孩子手中的如风筝、气球等轻飘物就有可能导致列车运输秩序混乱。对铁路供电部门来说,保证列车运行期间不间断供电,除了确保自身供电设备运行安全可靠外,还离不开广大百姓的共同护路意识。
  活动现场,铁路部门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单、购物袋及保温杯,把高铁外部环境安全知识送到广大旅客和市民手中。
  厦门供电段专业技术人员介绍说,供电线路上一旦有风筝、气球、塑料袋、塑料薄膜等轻飘物在供电线上缠绕,将威胁到动车头上的受电弓,受电弓一旦被异物绊到,就会造成刮弓或迫降弓断电。随着出行列车增多,加上天气炎热,一旦出事,后果十分严重,呼吁广大旅客和市民共同保护空中安全线。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厦门供电段工作人员还提醒说,根据《福建省高速铁路安全管理规定》(福建省人民政府令第204号)第十八条规定,对高速铁路沿线的塑料大棚、彩钢板、遮阳网等轻质物体及施工过程中产生的低空漂浮物、塑料防护薄膜等轻飘物,所有人或者使用人应当采取加固防护措施,防止危害高速铁路安全。市民群众如果在铁路线上发现供电设备被盗窃、被破坏以及发生火情、零部件脱落等重要安全线索,可第一时间拨打0592-3825773、18030153046,向铁路供电部门反映情况,如情况属实,市民群众将有机会获得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