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9月25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万宇)近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抗“疫”战斗在鹭岛厦门打响,厦门车站吹响集结号,迅速组织人员投入到抗“疫”战斗中。
  为确保铁路运输工作持续稳定,该站运转车间所有人员需统一集结至位于同安区的车间内留宿值守。接通知后,运转车间全体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做出响应,逆行奔赴铁路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司职助理值班员的沈洪龙,自参加工作以来就在厦门站运转车间,如今已年近花甲,是车间里的老前辈,平常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为“龙叔”。9月15日车站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后,他立即响应号召,赶往位于同安区的运转车间留宿值守。
  此前,他的小外孙刚出生不久,加之爱人不慎把脚扭伤,而他本该在家含饴弄孙、照顾家人,可沈洪龙却说:“要说困难谁家都有,但是特殊时期,车间需要我,我就坚决服从安排!”
  陈俊求,是车站运转车间值班员,他的父亲是相隔不远的客车整备所职工。工作中,父子二人分别在不同的岗位上,虽然相隔不远,但职责所在,疫情发生后他们至今都未能见上一面。
  铁路行车工作紧张而又繁杂,特别是通宵值班,更容易让人忘记昼夜的更替,长时间的工作,陈俊求没有一丝怨言。陈俊求说:“爸爸叮嘱过我,尽管我们不是直接服务旅客,但确保行车安全,也同样是为疫情防控工作尽职尽责。”只是在工作闲暇的时候,最让他牵肠挂肚的,莫过于对父亲的担心。“爸爸岁数大了,这段时间天天吃住在单位里,不知道能不能适应,我挺担心他的身体。”陈俊求说。
  父子俩只能把对对方的关心放在心里,每天通过微信和电话相互了解各自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每次通话的最后,他们都会反复叮嘱对方“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多喝水,工作中注意安全。”
  9月17日,是运转车间副主任范颖和妻子的结婚十周年纪念日,原本范颖已经计划要和妻子好好庆祝这个携手相伴十年的大日子,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甜蜜温馨的计划。
  在得知范颖需要集中留宿值守的消息后,尽管夫妇二人都感到十分遗憾,可妻子依然鼓励范颖“放心去抗疫,不用担心家里,一切有我!”范颖说:“我也很希望能和老婆共度这个难忘的日子,但疫情当前,我身为党员又是车间副主任,肯定要以抗疫为重。” 
  17日当天,她的妻子在微信朋友圈里写道:“2011.9.17,我在外头,你领我进了屋;2021.9.17,我在屋里,等着领你在外归来……” 
  中秋之夜,范颖专门为妻子录制了一段视频以诉衷肠,他在视频里说:“结婚纪念日和中秋节我都没法陪伴在你身边,但我相信疫情终将散去,一切美好终将如约而至,等我回家。”
  这不仅是范颖对妻子的真情告白,也是每个铁路人对生活的美好期许。
  “疫情防控关键期,更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在班前点名会上,张志勇对班组成员说道。
  张志勇现为运转车间车站调度员,也是所在班组的班组长,为确保关键时期行车绝对安全,郑张志勇在督促班组成员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不断深入调车作业现场指导作业,排查潜在安全隐患,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张志勇的妻子杨轶是厦门站客运车间的客运员,此次,她也同样冲锋在铁路抗“疫”一线,和丈夫并肩作战。为了更专注于工作,张志勇让妻子将5岁的女儿送回娘家。每每想家,夫妇俩就会就会翻看女儿的照片,或者微信视频,补充“能量”。
  在一次视频通话中,张志勇的女儿不解的问,“爸爸,不是只有医生才要打‘疫情怪兽’吗,你又不是医生怎么也要打呢?”张志勇回答道:“爸爸的工作也很重要啊,除了医生在打‘疫情怪兽’,我们每个人都要尽自己一份力啊。”
  疫情期间,像张志勇夫妇这样的战“疫”夫妻档还有许多,为早日战胜疫情,他们只能为暂时缺失的陪伴,对家庭和孩子,悄悄的说声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