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民警为老人提供全流程陪伴式服务(央广网发 徐天祥摄)
  央广网厦门6月23日消息(记者陈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厦门市公安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先后推出73个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
  21日上午,在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大厅,温女士等几位退休多年的老友相约前来办理出入境手续,准备去澳门旅游。党员民警立即将他们引导到“爱心台”一窗式星级服务窗口,拍照、生物信息采集、业务办理等全套办证流程一气呵成,而且全程免填表,这让她很是满意:“很方便,他们都给我们办好了,只要签个名就好了,服务工作做得非常好!”
  作为厦门全市公安机关唯一的全国敬老文明号,2021年4月1日起,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6项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便利老年人办证9项措施。包括为没有亲属陪伴的老年人提供一对一全流程陪伴式服务;对符合特定情形、行动不便、交通不便的老年人,经电话预约后,厦门出入境民警将携带便携离线服务设备提供全流程上门服务;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由亲人或朋友帮忙全程网上代办赴港、澳、台探亲再次签注业务,实现一趟不用跑等。

港澳台居民可利用自助填表机便捷办理出入境业务(央广记者陈庚摄)
  该局还在全国首推台胞证自助发证便民举措,在全国首创回乡证自助填表机等智能化服务措施,启用福建省首家设在台商协会内的台胞台企服务站,成立福建省首个区级台胞警务服务综合受理办理站点,作为全市政务服务的重要窗口,持续助力厦门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近年来,厦门岛内犬只饲养数量激增,但全市只有一个养犬办证窗口,犬主办证不便,而且依法防疫、文明养犬意识相对薄弱,办证自觉性不高,造成犬只依法免疫办证数量较少。为此,厦门市公安局联合厦门市农业农村局、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依托厦门“e政务”自助服务平台,在福建全省首创“智慧养犬管理系统”,实现养犬“一站式”免疫办证、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多部门“无缝化”对接。

厦门警方牵头启动“流动养犬办证服务车”进社区(央广记者陈庚摄)
  从今年3月28日起,厦门市公安局还牵头启动为期三个月的“流动养犬办证服务车”进社区为民服务活动,把养犬免疫植芯办证服务免费送到群众家门口,最大限度方便犬主办证。活动开展以来,“流动养犬办证服务车”已走进140个社区,累计为11000多只犬只办理了免疫植芯服务,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点赞,也获得厦门市人大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