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7月22日消息(记者陈庚)厦门海西医药交易中心官网日前发布交易公告,该中心与北方药事服务中心受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三明联盟(简称“三明联盟”)和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的委托,将以“量价适配、智能撮合、透明开放”的交易方式,创新开展跨区域药械联合采购工作。
  据了解,“三明联盟”城市医疗机构将率先围绕国家及各省药品带量采购(简称“国采”、“省采”)以外的药械品种,开展跨区域联采。而其他非公立医疗机构及药店将在国家相关政策指导下,开展全品种的联采交易结算全流程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相较按品种带量采购的招采方式,该种联采方式以市场机制为主导,灵活、开放、透明,供需双方的交易选择也更加多元,是政府集采的补充和延伸,将有利于在更大范围内建立科学合理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增进参与方整体福利。
  所谓“量价适配、智能撮合”,主要体现在交易价格将根据采购数量和结算支付条件等因素动态调整,供需双方提供交易方案后,平台会以“同质低价”为原则,撮合最佳量价适配供需方,促成成交。
  具体来说:首先,采购方可根据自身采购需求,申报拟采购数量、拟采购价格及结算支付方式,并设置采购需求有效期。在有效期内,平台可将不同采购人的相同采购需求进行合量,以达成更低的成交价格;同时,除了产品基础报价,供应商还可填报多级批量折扣价格,并可根据不同回款时间设置相应的折扣价格。平台将就供需双方的交易方案进行智能匹配,撮合成交。
  此外,该平台建立了数据引擎进行智能分析和匹配,以确保交易的效率和效益最大化。交易数量、成交价格、结算支付条件等确定后,供需双方及配送商将签订相关协议,完成采购,但成交价格不对外公开。
  除了交易方式的创新,平台还将建立保证金、担保函、产品质量责任保险等机制,保障各方的权益。公告显示,平台与金融机构合作,共同为供需双方及配送商提供基于结算支付保障的金融服务。
  据悉,“三明联盟”城市医疗机构、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员单位以及其他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及药店可率先通过www.hxmec.com 注册参与采购,药械相关供应商也可通过该平台进行产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