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特区 | 最新报道 | 特区风采 | 金牌厦门 | 活力厦门 | 人文厦门 | 特区故事
最新报道 更多...
·厦门召开特区25周年庆祝大会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贾庆林厦门会台商台农:祖国大陆广阔市场等着你们
·实现四大保障 促进跨越发展
·连接世界 朝国际化目标一步步迈进
·厦门集美大桥:18个月建设工期再创"特区速度"(图)
·曾钦照任厦门台商协会新会长 连战马英九发信祝贺
·油画艺术家白鹭洲共绘辉煌厦门
·回首辉煌岁月 共话沧桑巨变
·25五厦门成为福建发展的“龙头”
金牌厦门
·06年厦门被评为中国金牌城市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厦门创下对台经贸的多项“第一”
·厦门再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厦门1999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1997年厦门成为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
·97年海上花园厦门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
·97年厦门成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1996年厦门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厦门五企业获评首批"中华老字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金牌厦门
06年厦门被评为中国金牌城市
中广网    2007-07-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厦门11月13日消息  世界银行11日公布中国120个城市投资环境评价报告,杭州、青岛、绍兴、苏州、厦门和烟台名列前六名。

厦门的投资环境获得一致肯定。(郑晓东  摄)

                      
    厦门位居全国第五


    11日在杭州开幕的第四届中国投资环境论坛上,世界银行中国及蒙古局局长杜大伟发布了这项最大规模的中国投资环境调查结果。


    世界银行、国家信息中心针对我国120个城市的12400家企业展开调查,根据各个城市对内资和外资企业的投资吸引力、政府效率以及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取得的成就,进行城市竞争力排名。


    杜大伟说,杭州、青岛、绍兴、苏州、厦门和烟台名列世界银行评选出的“金牌城市”之列,另有北京、大连、东莞、佛山、福州、广州、江门、宁波、上海、深圳、天津、威海和珠海等十三个城市被列入中国投资环境的“银牌城市”。


    东南地区投资环境最好


    根据这份名为《政府治理、投资环境与和谐社会——中国120个城市竞争力的提升》的报告,从分布地域综合评价看,中国投资环境从好到差的顺序排列为:东南地区(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和广东)、环渤海地区(山东、北京、天津和河北);中部地区(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和江西);东北地区(黑龙江、吉林和辽宁);西南地区(云南、贵州)。


    这份报告有五项主要指标,包括内资公司的投资环境排行、外资公司的投资环境排行、内资公司反馈的政府效率排行、外资公司反馈的政府效率排行、构建和谐社会的城市排名,厦门得分较高,大都进入全国前20名,其中,外资公司的投资环境,厦门排名第九位,厦门的总得分进入了前六名。


    调查人员实地走访120座城市


    由世界银行、国家信息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投资环境论坛是近年来在国内投资环境领域具有重大影响的论坛之一,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第四届论坛于11月11日至12日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20多个城市的市长和代表,100多位国际投融资机构和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


    2003年11月,世界银行在第二届中国投资环境论坛上,首次公布了北京、上海、天津等我国23个城市排名,并对各个城市的优势和潜力作出了具体的说明和建议,受到国内外高度重视。


    今年世界银行扩大调查范围,1200多名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了120座城市中的12400家企业(120座城市的GDP占全国80%)。


    专家称,这次调查更加看重城市的投资环境。宏观经济和政局稳定,税收、外贸投资政策的一致性,地方政府的有效性,基础设施和金融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以及这个城市在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方面的进展,都是影响排名的重要因素。

    厦门赢在区位优势和政府效率


    今年以来,已有上百家台湾光电、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等行业的企业整体“西移”厦门。其中台湾光电行业的四大巨头,已有3家落户厦门,海峡西岸经济区正成为台湾产业新一轮调整转移的重要集聚地。


    正因如此,厦门市外资局局长孙希有认为,世界银行的评估看重的一点就是厦门这座城市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以厦门为中心的“海西”与台湾正处于泛太平洋经济区的重要位置,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厦门区位优势明显。台湾的电子资讯业“西移”,就是明显的信号。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沈丹阳则认为,厦门这两年“眼球经济”或者说“注意力经济”为其赢得了国际影响力。例如,“投洽会”、“台交会”、“国际马拉松赛”等重大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显示了这座城市的市民素质、政府效率等投资软环境。


    孙希有称,厦门外资企业在厦普遍盈利,国际知名企业如ABB等在厦尤其获得丰厚回报。近三年来,由于厦门成熟稳定的外商投资政策与城市文明素质,欧美中小发达国家对厦投资增长强劲。今年,厦门利用外资已经提前4个月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更为重要的是,厦门招商已经实现从单纯“引资”到“择资”的历史性转变。

 

相关链接:“时间税”决定中国城市竞争力新座次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12日电 (记者 章苒)世界银行中国及蒙古局局长杜大伟12日在杭州表示,企业支付的"时间税"的多少已经取代硬环境指标,成为中国城市吸引投资的决定性因素。

    在东南沿海的杭州,企业一年之中只需花八天时间与政府部门打交道,而在中国中西部的一些城市,经营者有将近三个月的时间花在官员身上,这是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投资环境论坛上由世界银行公布的调查结果。

    这份新出炉的《中国120个城市投资环境报告》对中国城市重新排定座次,杭州投资环境综合排名第一,而排在最末尾的城市均集中在中国的中西部地区。

    报告说,根据对内资企业的调查,获政府效率单项奖的城市依次是临沂、江门、杭州、威海、苏州、嘉兴、烟台、湖州、淄博、漳州、金华、青岛等,北京列第72名,上海列第77名。

    而根据外资企业的反馈,政府效率最高的城市是惠州、东莞、深圳、江门、青岛、汕头、珠海、苏州、绍兴、佛山、威海和杭州。北京列第32名,上海列第26名。

    杜大伟说,上海是知名的国际大都市,但是得分不高,主要原因就是对上海200家企业的调查发现,上海企业平均每年有60天要花在与政府打交道上,平均进出口通关时间是8.7天。

    杜大伟说,这项对12,400家中国企业进行的面对面调查发现,东南沿海的东莞、惠州、汕头、江门、深圳、青岛、绍兴和珠海,企业进出口通关时间最短,为3-4天,但是排在最后24位的城市例如东北和西北的城市,平均通关时间在20天左右。报告分析说,象长沙、太原、运城、本溪等城市如果能把通关时间缩短到5天,外资企业数量将可以提高17%。"现在在中国,如果只有一个选择,我认为一个城市与国际市场联结的紧密程度在投资环境评价中第一位的,"杜大伟在此间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投资环境论坛上说。

    世界银行这次对中国120个城市进行的调查发现,经过多年建设,大部分城市都已经具备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无论是公路条件还是电力供应都达到了投资商的要求,硬件差别越来越小。

    根据中国实际情况的变化,调查组对以往的评价体系进行了调整,将政府管理效率、城市生活质量、和诣社会构建、环境保护等软环境的权重提高到了75%左右,而基础设施等硬环境仅占25%的权重。 杜大伟说,将中国与印度的投资环境进行比较时,硬件设施仍然具有可比性;但是中国城市之间已经进入了竞争软环境的时代,而企业在投资过程中支付的时间成本就是综合体现软环境的指标之一。根据这份报告,综合投资环境排名位居前列的是杭州、青岛、绍兴、苏州、厦门、烟台这六个"金牌城市",以及北京、大连、东莞、佛山、福州、广州、江门、宁波、上海、深圳、天津、威海和珠海等十三个 "银牌城市"。

    据了解,世界银行与中国国家统计局从2005年开始投入1200多工作人员,对我国120个城市登记在册的12400家企业进行了面对面的调查。调查涵盖我国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份,所选择的城市代表了中国GDP总量的70%,是世行与中国政府联手进行的范围最广的一次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



 

来源:SRC-504030152    责编:六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