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特区 | 最新报道 | 特区风采 | 金牌厦门 | 活力厦门 | 人文厦门 | 特区故事
最新报道 更多...
·厦门召开特区25周年庆祝大会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贾庆林厦门会台商台农:祖国大陆广阔市场等着你们
·实现四大保障 促进跨越发展
·连接世界 朝国际化目标一步步迈进
·厦门集美大桥:18个月建设工期再创"特区速度"(图)
·曾钦照任厦门台商协会新会长 连战马英九发信祝贺
·油画艺术家白鹭洲共绘辉煌厦门
·回首辉煌岁月 共话沧桑巨变
·25五厦门成为福建发展的“龙头”
金牌厦门
·06年厦门被评为中国金牌城市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厦门创下对台经贸的多项“第一”
·厦门再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厦门1999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1997年厦门成为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
·97年海上花园厦门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
·97年厦门成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1996年厦门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厦门五企业获评首批"中华老字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辉煌特区
小平视察厦门 特区从湖里扩至全岛
中广网    2007-07-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人的一生中总会有一些特别的日子让你很难忘记,一个城市也不例外。1984年2月7日到9日,就是令厦门特区永远铭记的日子。1984年,经过3年的努力,2.5平方公里的厦门经济特区已经形成一定规模。这时候,厦门人觉得特区的舞台太小了,特区的范围能不能再扩大一点呢?就在这时,邓小平同志视察厦门,使特区从湖里扩大到全岛的设想变成了现实。
   
    1984年2月8号,来厦视察工作的邓小平和王震乘坐“鹭江号”游艇,一边游览鹭江两岸的风光,一边听取省、市领导的汇报。
   
    当时省委书记项南提出能否把厦门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岛后,小平同志想了想说:我看可以。项南接着问:厦门可否试行自由港政策?王震同志插话说:“应该考虑这个问题。”小平同志说:“可以考虑。”这短短的两句话,奠定了厦门经济特区未来的发展。1985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厦门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岛,总面积131平方公里,并逐步实行自由港某些政策。
   
    1984年的春天,正是厦门特区建设处于发展的关键时刻,就在这时,80高龄的邓小平同志视察厦门,他不仅促成了特区面积的扩大,还题写了“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的题词。老人满怀期许的嘱托,是厦门20多年来乃至未来发展的动力和座右铭。
   
    1984年2月10日上午,小平同志在结束厦门视察之前,冒雨来到万石植物园,亲手种下了一株云南香樟树。如今这棵香樟已经枝繁叶茂,而当年还处幼年期的厦门经济特区如今也正青春蓬勃、活力四射。
   
    记者黄静报道。 

来源:SRC-504034215    责编:六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