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特区 | 最新报道 | 特区风采 | 金牌厦门 | 活力厦门 | 人文厦门 | 特区故事
最新报道 更多...
·厦门召开特区25周年庆祝大会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贾庆林厦门会台商台农:祖国大陆广阔市场等着你们
·实现四大保障 促进跨越发展
·连接世界 朝国际化目标一步步迈进
·厦门集美大桥:18个月建设工期再创"特区速度"(图)
·曾钦照任厦门台商协会新会长 连战马英九发信祝贺
·油画艺术家白鹭洲共绘辉煌厦门
·回首辉煌岁月 共话沧桑巨变
·25五厦门成为福建发展的“龙头”
金牌厦门
·06年厦门被评为中国金牌城市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厦门创下对台经贸的多项“第一”
·厦门再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厦门1999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1997年厦门成为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
·97年海上花园厦门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
·97年厦门成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1996年厦门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厦门五企业获评首批"中华老字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辉煌特区
25年厦门成为福建发展的“龙头”
中广网    2007-07-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生活在眼下的厦门,人们感受到的不再仅仅是这座花园城市的温馨与美丽,伴随经济特区快节奏的经济、社会脉动,在这片热土的每一个角落还有激情与炽热触手可及,演绎着每一天的精彩。

  历经二十五年的持续快速发展,厦门当之无愧成为福建发展的龙头老大,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大战略中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最新统计资料显示,厦门特区设立以来,经济总量逐年扩大,GDP从特区建设之初1981年的七亿四千一百万元人民币预计增加到2006年的一千一百六十亿元,年均增速达一成八,增长率居中国内地同类城市前列,在福建省九地市中年均增速首屈一指。

  从其每平方公里土地创造生产总值六千五百多万元、创造工业总产值一亿三千四百万元来看,厦门在福建省乃至全国大中型城市中也均处于领先地位。厦门特区的发展,是财政收入保持同步快速增长甚至实实在在的更高发展。

  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称,今年该市GDP预计将增长百分之十六,而财政总收入则预计增长百分之二十八左右;与一九八一年全市财政总收入一亿九千五百万元相比,今年预计将达两百六十八亿六千九百万元,增长近一百四十倍,年均增长两成一。

  今日的厦门,遵循福建省委提出的“发挥经济特区先行先试的龙头和示范作用”的要求,正“蓄势而发”在海峡西岸推进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

  2005年8月4日,厦门火炬(翔安)产业区正式开工兴建。厦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在建区仅三年时间的翔安区拉开了序幕,厦门加速工业发展的大棋局也从翔安开始布局。这一“妙招”既吹响了厦门“东进号角”,让发展相对滞后的翔安迎来彻底翻身的契机,也为厦门未来发展营造了广大的腹地。

  火炬(翔安)产业区的建设则以再次创造“特区新速度”,回报厦门民众的期待,崛起成为一个满载厦门新希望的新城区。作为海峡西岸的重要中心城市,厦门自我定位十分明晰,以市委书记何立峰的话说就是“要有一种把厦门的发展,放进全省、全国乃至全球格局考量的宽阔视野。”

  历史以来,厦门就是“城以港立、城兴港兴”,港口岸线是厦门发展的生命线,是厦门发挥龙头作用的重要依托。充分整合厦门港的资源,建筑海西巨港,一直是厦门决策者关注所在。随着厦门、漳州两市八大港区的成功整合,厦门“组合港”如今已“扬帆起锚”。

  2005年,厦门投资十五亿元人民币,加快十六个新增泊位建设,并在嵩屿、海沧港区新建可靠泊第六代集装箱船的十万吨级泊位。厦门港正以台湾高雄港为追赶目标,向国际集装箱枢纽港目标迈进。背靠内陆腹地,发展对台航运,厦门港将为厦门起飞提供良好的平台。

  一年多来,翔安海底隧道、集美大桥、同安大桥兴建,福厦铁路、厦深铁路相继动工,国际游艇码头渐露雏形。厦门正在构筑一条条延伸向外的“血管”,不但“打通”自身的“经脉”,更向海峡东岸、向全国、向世界延伸。(记者 杨伏山 陈悦)

来源:SRC-504030103    责编:文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