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特区 | 最新报道 | 特区风采 | 金牌厦门 | 活力厦门 | 人文厦门 | 特区故事
最新报道 更多...
·厦门召开特区25周年庆祝大会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贾庆林厦门会台商台农:祖国大陆广阔市场等着你们
·实现四大保障 促进跨越发展
·连接世界 朝国际化目标一步步迈进
·厦门集美大桥:18个月建设工期再创"特区速度"(图)
·曾钦照任厦门台商协会新会长 连战马英九发信祝贺
·油画艺术家白鹭洲共绘辉煌厦门
·回首辉煌岁月 共话沧桑巨变
·25五厦门成为福建发展的“龙头”
金牌厦门
·06年厦门被评为中国金牌城市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厦门创下对台经贸的多项“第一”
·厦门再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厦门1999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1997年厦门成为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
·97年海上花园厦门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
·97年厦门成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1996年厦门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厦门五企业获评首批"中华老字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活力厦门
建立工资保证金制度 厦门多项措施保障农民工权益
中广网    2007-07-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拖欠过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将被强制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户”中存储全体员工不少于一个月工资额的工资保证金。近日,厦门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贯彻解决农民工问题若干意见的通知》,在保障农民工权益上,力度更大,措施更多。

    建立工资保证金制度

    《通知》说,劳动保障部门将建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户”,实行专户管理。对有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记录的用人单位,要强制其在专户中存储用人单位全体员工不少于一个月工资额的保证金。

    建立“建筑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户”,建设项目在开工之前,将从工程总造价的人工费中预提一个月工资作为保证金,存入专户。

    另外,劳动保障部门和建设部门还将制定具体的管理办法,从源头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

    讨薪仲裁官司免费受理

    今后,厦门市、区劳动仲裁部门和法院,在受理农民工拖欠工资案件全过程中,不得向农民工收取任何费用。

    据悉,之前农民工劳动争议官司的收费偏高。如作为劳动争议诉讼前置程序的劳动争议仲裁,一般一个个人申诉案件收费600元,这让许多争议标的不高的农民工都放弃了走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愿。不少劳动专家曾建议过对劳动争议官司降低收费,此次政策的发文也预示着让农民工的维权将更加便捷而有效。同时,对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将简化程序,对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法律援助的,将不再审查其经济困难条件。

    遇节假日提前发工资

    今后,企业不得强迫员工加班,因特殊情况需要延长工时和安排休息日、法定休假日加班的,要坚持协商一致、职工自愿的原则,依法支付加班工资或安排补休。

    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厦门市企业工资支付条例》的规定和劳动合同约定,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并向员工提供个人工资清单。

    工资发放遇节假日或休息日的,应提前支付,企业应将工资直接发给员工本人。

    今后,厦门市将建立用人单位工资信用档案。用人单位工资支付的履行情况,将被记入本单位工资信用档案。对恶意拖欠的,行业监管部门应降低或取消其资质,劳动保障、建设、工商等行政部门可在企业资质、信用等网上列入黑名单予以披露。

    子女就学视同城市学生

    《通知》还规定,各区政府要承担起农民工同住子女义务教育的责任,将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纳入辖区教育发展规划,列入教育经费预算,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接收农民工子女入学。

    公办学校对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将与当地学生在收费、管理等方面同等对待,不得违反规定向农民工子女加收借读费及其他任何费用。要通过设立助学金、减免费用、免费提供教科书等方式帮助家庭贫困的农民工子女就学。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应当保证农民工子女在接受教育、入队入团、评优奖励、课外活动等方面做到与城市学生一视同仁。

    农民工纳入生育保险

    厦门市将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把农民工纳入生育保险,扩大农民工工伤保险覆盖面,尤其是建筑等高危行业须及时为职工办好参保手续,并按时足额缴纳工伤保险费。未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发生工伤的,由用人单位按照工伤保险条例规定标准支付费用。

    文件还规定,农民工欲婚男女青年、孕产妇与儿童享有与厦门市户籍人口同等的婚前医学检查、孕产期系统保健管理、儿童保健和孕产妇分娩减免费用权利。把农民工子女的适龄儿童纳入当地免疫规划,对居住时间累计一个月以上的流动儿童按照常住人口管理,建立预防接种卡证。

    □相关新闻
   
    农民工免费办技能培训卡

    记者从厦门市就业服务中心获悉,农民工今起可到劳动部门免费办理技能培训卡。办卡后可在24家指定的技能培训鉴定机构任选其中一家进行培训鉴定,免费获得培训机会。目前,市、区两级均可免费办理技能培训卡。办理地点为:岛内市劳动力大厦一楼51号窗口,岛外各区就业中心外来务工人员培训分站。

    另悉,今年1月1日至今,享受过培训补贴政策的农民工,自己先垫付的培训费很快可以报销了。目前相关操作系统流程已在思明区试行成功,在该区参加培训鉴定的农民工可于20日起到区就业中心报销。湖里和岛外各区报销工作稍缓。咨询电话:5118475,5055663。(记者吴斯婷 李玉桐 通讯员赖晶晶)   

    

来源:SRC-504033066    责编:六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