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特区 | 最新报道 | 特区风采 | 金牌厦门 | 活力厦门 | 人文厦门 | 特区故事
最新报道 更多...
·厦门召开特区25周年庆祝大会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贾庆林厦门会台商台农:祖国大陆广阔市场等着你们
·实现四大保障 促进跨越发展
·连接世界 朝国际化目标一步步迈进
·厦门集美大桥:18个月建设工期再创"特区速度"(图)
·曾钦照任厦门台商协会新会长 连战马英九发信祝贺
·油画艺术家白鹭洲共绘辉煌厦门
·回首辉煌岁月 共话沧桑巨变
·25五厦门成为福建发展的“龙头”
金牌厦门
·06年厦门被评为中国金牌城市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厦门创下对台经贸的多项“第一”
·厦门再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厦门1999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1997年厦门成为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
·97年海上花园厦门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
·97年厦门成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1996年厦门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厦门五企业获评首批"中华老字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活力厦门
厦门悬浮颗粒增多 秋季频下酸雨 专家建议少淋雨为妙
中广网    2007-07-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经过多日无雨的厦门终于在13日盼来了大雨。但记者从厦门气象部门获悉,13日降雨的pH值(酸碱值)为4.78,呈现酸性,这又是一场酸雨。

  据观测人员介绍,上一次降雨是在11月27日,当时雨量虽然较小,但也超过了1毫米,当时的降雨pH值也是4.78。观测人员表示,秋天雨水较少,空气中污染物不能及时冲刷,出现酸雨的概率比较高。据了解,近几次降雨都呈酸性。厦门近年连下酸雨,全年酸雨日最高能达到80多天。厦门成华东酸雨“重灾”区。

  什么是酸雨?据专家介绍,如果大气受到酸性物质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的污染,降水的pH值就会降低,而这些排放每天都在发生,它来源于燃烧的锅炉,也来源于汽车尾气等,当纯净的雨雪降落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会溶入其中形成碳酸,因而具有一定的弱酸性。我们通常所说的酸雨,是指pH值小于5.6的雨。

  没有污染或污染很小时,降水的pH值一般都大于5,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随着工业的发展和矿物燃料消耗的增多,世界上一些工业发达地区(如北欧南部和北美东部)降水的pH值降到5以下,而且范围不断扩大,生态系统受到了明显的伤害。在我国,除西南、华南酸雨区之外,近年来又逐渐形成了以长沙、南昌为代表的华中酸雨区,以青岛为代表的北方酸雨区,而厦门和上海则成为华东沿海酸雨区的两大代表地区。

  厦门地区出现过重酸雨

  厦门近几年的雨水检测,还发现过pH值最低为3.04的重酸雨,出现于2002年。气象部门表示,不过这样的日子很少,厦门地区酸雨pH一般都在4.3到4.9之间,已经有调查表明,降水pH值经常小于4.5的地区,马尾松林、华山松和冷杉林等会出现大量黄叶并脱落,森林成片衰亡。

  而当降水pH值小于3.0时,可对植物叶片造成直接的损害。只要小于5.6,就会缓慢腐蚀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有证据表明,酸雨对某些建筑材料的腐蚀性比海水还强。

  从环保部门的数据看,从1997年到2005年,厦门地区酸雨发生的概率非常高,从69%到93%,也就是说,如果一年中有100天下雨,有69天到93天是酸雨日。2001年到目前,厦门地区的酸雨发生率都在85%以上,pH值在2003年较低,平均为4.37,到去年又有所回升,上升到4.66。

  环保部门说,整个“十五”期间,厦门降雨酸化现象依然严重,酸雨发生率变化范围为87.3%-92.8%,平均值为89.1%。从酸雨区的等级上来看,厦门属于较重酸雨区。

  气象观测人员说,如果按照一天出现1毫米降雨来观测,厦门一年中雨日在80到90天,其中酸雨日一年最多可达到80天,最少的年份也有40天。

       碱性颗粒污染的趋势增大

  就厦门气候情况,厦门降雨天气过程中,由西向东来的雨云带来的降雨酸性大,多日无雨然后降水酸性大,一年中秋冬季节酸性较大,春夏由于风大雨多,对空气的清洁作用,酸雨日发生少,程度相对较轻。

  近几年,厦门地区空气中悬浮颗粒增多,有专家认为,这种悬浮颗粒如粉尘、扬尘虽然容易使得空气质量下降,甚至出现灰霾,但他们是偏碱性的,监测人员也发现,pH值出现大于5.6的日子与前几年相比在增多,pH值大于5.6说明空气中颗粒物增多,粉尘污染加剧,因此,一种观点认为,厦门市酸雨日的趋势在减小,而碱性颗粒污染的趋势在增大。

  但普遍观点认为,碱性颗粒的增多并不能从根本上遏制酸雨的出现,要想减轻酸雨的危害,只能通过控制污染物的排放,改进燃烧技术,控制汽车尾气和扩大绿化面积等措施。

   ■相关提醒 少淋为
  酸雨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人体耐酸能力高于耐碱能力,如经常用弱碱性洗衣粉洗衣服,不带手套,手就会变得粗糙,皮革工人,经常接触碱液,也有类似情况,但皮肤角质层遇酸就好一些。
  可是,眼角膜和呼吸道黏膜对酸类却十分敏感,酸雨或酸雾对这些器官有明显刺激作用,导致红眼病和支气管炎,咳嗽不止,可诱发肺病,这是酸雨对人体健康的直接影响。另一方面,农田土壤酸化,使本来固定在土壤矿化物中的有害重金属,如汞、镉、铅等再溶出,继而为粮食、蔬菜吸收和富集,人类摄取后,中毒,得病。
  酸雨不但使森林枯死,影响农作物和淡水水生物的减产和死亡,而且还会腐蚀建筑物及一切暴露于空气中的设施及历史文物古迹等,危及城市的生态平衡。
  因此专家建议,还是少淋雨为妙。 (记者 康金龙)

来源:SRC-504030920    责编:文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