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特区 | 最新报道 | 特区风采 | 金牌厦门 | 活力厦门 | 人文厦门 | 特区故事
最新报道 更多...
·厦门召开特区25周年庆祝大会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贾庆林厦门会台商台农:祖国大陆广阔市场等着你们
·实现四大保障 促进跨越发展
·连接世界 朝国际化目标一步步迈进
·厦门集美大桥:18个月建设工期再创"特区速度"(图)
·曾钦照任厦门台商协会新会长 连战马英九发信祝贺
·油画艺术家白鹭洲共绘辉煌厦门
·回首辉煌岁月 共话沧桑巨变
·25五厦门成为福建发展的“龙头”
金牌厦门
·06年厦门被评为中国金牌城市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厦门创下对台经贸的多项“第一”
·厦门再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厦门1999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1997年厦门成为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
·97年海上花园厦门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
·97年厦门成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1996年厦门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厦门五企业获评首批"中华老字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活力厦门
特区发展注重社会公平正义 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市民
中广网    2007-07-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参加合作医疗,就像摔伤的人多了一支拐杖,”2005年,厦门市翔安区东坑村村民洪继民的老伴患上心脏病,到医院开刀花了10万2千多元。靠农村合作医疗,医药费报销了近3万。“虽然钱还不够,但总算给我们撑了一把。”洪说。

    洪继民的老伴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每年仅需缴纳10元的保费,她只是近年来厦门市加大社会保障力度的受惠者之一。

    经济特区建设25年来,在GDP年均增长18.0%的同时,厦门市坚持以民为本,从就业、就医、社保、住房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着手,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使广大群众及时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

    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厦门市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目前,厦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已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2006年,全市企业人员实行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保险的覆盖面达90%以上。

    根据厦门市日前出台的新政策,明年1月1日开始,全市约50万城镇无工作老年居民、低保人员、残疾人员,以及学生和未成年人将全部被纳入医保范围,加上1997年即已实行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以及目前参合率达96%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厦门市距离“全民医保”已不遥远。

    从去年年底至今,厦门市还先后投入了40亿至50亿元资金,开工建设2万套社会保障性住房,并承诺未来3至5年内基本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问题。今年12月1日,保障性住房申请表已开始向市民发放。

    过去25年间,特区的建设成就使厦门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0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1837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约6853元,分别是1981年的38倍和26倍。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说:“今后五年,厦门市将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正义,统筹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合理调节收入分配关系,努力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使全社会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发展。”(记者 胡苏)

来源:SRC-148    责编:六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