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特区 | 最新报道 | 特区风采 | 金牌厦门 | 活力厦门 | 人文厦门 | 特区故事
最新报道 更多...
·厦门召开特区25周年庆祝大会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贾庆林厦门会台商台农:祖国大陆广阔市场等着你们
·实现四大保障 促进跨越发展
·连接世界 朝国际化目标一步步迈进
·厦门集美大桥:18个月建设工期再创"特区速度"(图)
·曾钦照任厦门台商协会新会长 连战马英九发信祝贺
·油画艺术家白鹭洲共绘辉煌厦门
·回首辉煌岁月 共话沧桑巨变
·25五厦门成为福建发展的“龙头”
金牌厦门
·06年厦门被评为中国金牌城市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厦门创下对台经贸的多项“第一”
·厦门再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厦门1999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1997年厦门成为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
·97年海上花园厦门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
·97年厦门成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1996年厦门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厦门五企业获评首批"中华老字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活力厦门
纪念厦门经济特区25周年 《跨越》3集今晚亮相央视
中广网    2007-07-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今年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25周年,为总结经济特区经验,全面反映厦门经济特区建设25周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厦门市委宣传部和厦门广电集团精心策划,摄制完成三集系列电视专题片《跨越》,在今晚中央四套播出。

    厦门作为全国首批设立的经济特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尤其因与台湾一水之隔的区域优势,改革开放以来,厦门经济特区在两岸关系中扮演的角色显得更为重要。

    该系列片第一集《跨越·发展篇》以厦门经济特区25年来的建设发展为表现主题,通过讲述厦门经济特区建设过程中许多鲜为人知、引人入胜的故事,展开叙事,以环环相扣的问题推动叙事。展现一座城市的历史变迁。

    第二集《跨越·海峡篇》反映的主题是厦门在两岸交流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以前厦门一直是海防前线,改革开放后,厦门引起全国关注的事件大都与台湾有关,特区正是因台而设。该集以厦门如何由两岸对抗的最前沿,发展为两岸人员经贸文化往来最密集的区域,集中反映厦门在对台工作中发挥的特殊作用。片子将以一些对两岸关系有重大影响的事件为结构线索,穿插故事的讲述丰富叙事,厦门在新的历史时期将为祖国统一做出的更大贡献。

    第三集《跨越·和谐篇》的主题是厦门如何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近些年厦门所获得的最有价值的称号就是首批“全国文明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及“最温馨的城市”等。这些称号背后共同的内涵就是厦门是一个和谐、优美,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和谐”正是厦门多年来坚持的一个发展思路,不一味地追求速度,而是在不牺牲环境的基础上发展经济,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以人为本”,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过上不单富足而且健康有品质的生活。该集主要反映厦门经济特区的建设是如何协调发展与环境的矛盾,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协调政府与人民的关系。片子从政府涉及城市发展和民生的重大举措入手,以具体事件、故事体现在25年来厦门城市与人们生活的变迁。

    该系列专题片将于2006年12月21日—12月23日在央视四套《走遍中国》栏目播出,首播时间为每晚20:00;重播时间为次日02:30及10:30;厦视一套及厦门卫视将于2006年12月21日—12月23日每晚21:25首播,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也将在12月22日下午15:00连续播出。(记者 万代辉)

来源:SRC-504033066    责编:文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