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特区 | 最新报道 | 特区风采 | 金牌厦门 | 活力厦门 | 人文厦门 | 特区故事
最新报道 更多...
·厦门召开特区25周年庆祝大会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贾庆林厦门会台商台农:祖国大陆广阔市场等着你们
·实现四大保障 促进跨越发展
·连接世界 朝国际化目标一步步迈进
·厦门集美大桥:18个月建设工期再创"特区速度"(图)
·曾钦照任厦门台商协会新会长 连战马英九发信祝贺
·油画艺术家白鹭洲共绘辉煌厦门
·回首辉煌岁月 共话沧桑巨变
·25五厦门成为福建发展的“龙头”
金牌厦门
·06年厦门被评为中国金牌城市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厦门创下对台经贸的多项“第一”
·厦门再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厦门1999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1997年厦门成为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
·97年海上花园厦门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
·97年厦门成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1996年厦门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厦门五企业获评首批"中华老字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活力厦门
厦门市财政局局长黄强:实现四大保障 促进跨越发展
中广网    2007-07-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贾庆林同志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25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且具有极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厦门市财政局局长黄强说,财政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贾庆林同志的讲话精神,着眼于发挥“四个作用”,着力于实现“四大保障”,促进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黄强认为,特区建设25年来,厦门财政总收入翻了138倍,年平均增长21.3%,这是对贾庆林同志给予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和发展成就的高度评价的最好印证。在新形势下,厦门财政要充分发挥“带头带动、示范表率、促进引领、桥梁纽带”作用,就要把自身所具备的资金支持、政策手段和体制保障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

    黄强向记者透露,厦门市财政收入继去年实现“双突破”后,今年再创新高,财政总收入将达270亿元,比上年增长29%;地方级财政收入将达140亿元,增长34.9%,增幅创11年来最高。“财政收入的快速稳定增长,反映了厦门市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经济运行的质量较高”,黄强进一步分析说,这主要源自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扎实推进,为财政增收提供了稳定的税源。黄强表示,明年厦门财政工作要认真贯彻贾庆林同志重要讲话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从有效发挥“四个作用”出发,着力实现“四大保障”。

    一是保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大财政蛋糕。要充分发挥财政的筹融资功能,加快福厦铁路、集美大桥、环东海域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厦门辐射集散能力。支持成片开发区加快发展,引导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到工业区发展,加快释放园区效益。大力发展港口物流、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支持企业结构调整,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二是保障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提升城市竞争力。要完善鼓励政策,吸引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在厦落户;扶持动漫产业基地建设,推动软件产业发展;吸引和培育创新型人才,为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三是保障和谐社会完美构建,惠及广大群众。要加大“三农”发展投入,支持“金包银”和旧村改造新村建设;落实民生保障项目,足额安排资金补助城镇居民和未成年人参加医保,确保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的完成;在落实好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的基础上,研究免除城镇义务教育学杂费问题;下决心化解镇村债务问题,为农村的更快发展铺平道路。

    四是保障两岸交流纵深发展,加快海西建设。财政要继续支持、促进对台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进一步推动我市成为台湾水果乃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集散中心。黄强最后强调说,所有这些,都要落在又好又快地推进厦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上面。(记者 陈泥 通讯员 李如春)

来源:SRC-504030147    责编:文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