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特区 | 最新报道 | 特区风采 | 金牌厦门 | 活力厦门 | 人文厦门 | 特区故事
最新报道 更多...
·厦门召开特区25周年庆祝大会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贾庆林厦门会台商台农:祖国大陆广阔市场等着你们
·实现四大保障 促进跨越发展
·连接世界 朝国际化目标一步步迈进
·厦门集美大桥:18个月建设工期再创"特区速度"(图)
·曾钦照任厦门台商协会新会长 连战马英九发信祝贺
·油画艺术家白鹭洲共绘辉煌厦门
·回首辉煌岁月 共话沧桑巨变
·25五厦门成为福建发展的“龙头”
金牌厦门
·06年厦门被评为中国金牌城市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厦门创下对台经贸的多项“第一”
·厦门再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厦门1999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1997年厦门成为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
·97年海上花园厦门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
·97年厦门成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1996年厦门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厦门五企业获评首批"中华老字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活力厦门
贾庆林厦门会台商台农:祖国大陆广阔市场等着你们
中广网    2007-07-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位于厦门岛北部的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是目前祖国大陆最大的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它集通关、检测检疫、保鲜、营销、集散、中转为一体,为台农、台商提供便捷的服务。

    台商黄一钟先生因为看好大陆市场,早年就到厦门经商,他的“农之乡农特产销售有限公司”是入驻集散中心的第一家台资公司。12月22日下午,黄先生正忙碌着把刚刚从台湾运到的葡萄柚、蜜枣、莲雾等水果摆上展示柜台,没想到见到了正在这里参观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

    黄澄澄的葡萄柚吸引了贾庆林的目光。他拿起一个,对陪同的省委书记卢展工说:“漳州有琯溪蜜柚,莆田有文旦柚,这个品种的柚子咱们没有。”

    听说已有262家台农、台商签约入驻集散中心,共有菠萝、芒果、莲雾、哈密瓜等22个品种的零关税台湾水果通过这里销往北京、上海、青岛、深圳、成都等城市,贾庆林十分高兴。看着货架上琳琅满目、品种繁多的台湾水果,他对黄一钟说:“台湾水果刚登陆的时候,我就让人到北京的市场上问问各种水果的价格,当时买到的葡萄柚,要16元一个,好是好,就是价格高。”

    黄一钟告诉贾主席,现在台湾的果农们都知道祖国大陆的市场很大,他们也在想办法把价格压下来:“价格和市场的关系就像天平一样,你的价格高了,市场自然就被压缩小了。”

    对这个说法,贾庆林十分赞同:“对,你要向他们宣传这个观点。把价格降下来,才能把水果生意做大。”

    在台湾果农陈清淇的水果展示台前,贾庆林拿起一个长相奇特的水果问:“你是直接种水果的?这些水果都是免关税的吗?”

    “是,厦门这个市场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不仅协助我们办理免关税手续,还为我们提供免费的摊位。”他还告诉贾主席,那种奇特的水果叫释迦,是台湾特有的水果品种。

    贾庆林说:“祖国大陆的市场很大啊!你看,像这个释迦,我都没见过,更没吃过,最起码要尝一尝吧。祖国大陆的居民如果一户吃一个,你看有多大的市场?”

    “再有,祖国大陆的水果营销渠道很畅通。”贾庆林接着说,“十几年前在福建,就有很健全的水果集散中心,像漳州有香蕉集散中心,莆田有荔枝集散中心,全国各地的汽车都到这里来批发,运到各地去。”

    “是啊,这边的市场很大。”对贾主席的话,陈清淇深表赞成。

    贾庆林还关切地询问:“你感觉现在的运输渠道畅通不畅通?” 

 

    陈清淇告诉贾庆林,目前台湾水果的运输渠道是从台南到高雄,再到厦门:“如果能从台南直接用船运到厦门,就更好了!我们都希望两岸尽快实现直接‘三通’,这样我们的水果运到厦门只要24个小时,成本也会大大降低。价格低了,市场就大了!”“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临别前,贾庆林主席还与台湾农民亲切合影:“祖国大陆广阔的市场等着你们!”(记者 林艳)

来源:SRC-504031922    责编:文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