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特区 | 最新报道 | 特区风采 | 金牌厦门 | 活力厦门 | 人文厦门 | 特区故事
最新报道 更多...
·厦门召开特区25周年庆祝大会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贾庆林厦门会台商台农:祖国大陆广阔市场等着你们
·实现四大保障 促进跨越发展
·连接世界 朝国际化目标一步步迈进
·厦门集美大桥:18个月建设工期再创"特区速度"(图)
·曾钦照任厦门台商协会新会长 连战马英九发信祝贺
·油画艺术家白鹭洲共绘辉煌厦门
·回首辉煌岁月 共话沧桑巨变
·25五厦门成为福建发展的“龙头”
金牌厦门
·06年厦门被评为中国金牌城市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厦门创下对台经贸的多项“第一”
·厦门再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厦门1999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1997年厦门成为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
·97年海上花园厦门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
·97年厦门成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1996年厦门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厦门五企业获评首批"中华老字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人文厦门
书香鹭岛成海西最具影响力文化品牌
中广网    2007-07-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厦门12月5日消息 以“书香社会 和谐厦门”为主题的2006书香鹭岛活动月于日前圆满落幕,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活动月成功举办了五大板块56项活动,让浓浓的书香飘满了初冬的鹭岛。

    “书香鹭岛活动月”是一项由厦门市政府组织、专家指导、群众参与的大型综合性读书文化活动,更是一场让市民体验和享受读书快乐的盛会。活动月自2003年首创以来,致力于把读书活动融入广大市民的生活,融入创建学习型城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之中,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已成为闽南地区乃至海峡西岸最具影响力的群众性读书活动和文化品牌之一。

    全民阅读,市民尽享读书乐趣
    2006书香鹭岛活动月通过举办“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全市大力倡导崇尚学习的风尚,形成了“读书、爱书、用书”的气氛,调动了广大市民读书的热情,使读书爱书在鹭岛蔚然成风,吸引的人群从家庭、社区、学校、军营,直至农村,参与面涵括各个社会层面。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活动月吸引了近百万厦门市民直接或间接参与,让广大市民尽享读书乐趣。
    在今年的活动月中,“书香鹭岛论坛——名家话厦门”系列无疑是一大亮点。我国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鲍元恺,厦门文史专家何丙仲,文史专家彭一万,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曹春平等先后做客论坛,精辟的讲解让读者充分领略闽南传统文化和风俗民情的魅力,激发了广大市民热爱优秀传统文化、阅读相关书籍的热情。

    动漫风劲刮,青少年积极参与
    动漫产业是厦门着力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与之相配套,今年的书香鹭岛活动月也劲刮动漫风,精彩纷呈的“动感厦门”系列活动吸引了大批青少年参与到活动中来。作为活动月的压轴好戏,“中国漫画十六年回顾展”展出颜开、姚非拉、本杰明等14位顶尖漫画家的2000多幅漫画作品,500多块漫画展板将中山路装点成丰富多彩的漫画长廊,令众多漫画迷赞不绝口、流连忘返。
    cosplay表演已经在厦门拥有了庞大的拥护者,由我市各大中专院校在校生组成的32支表演队伍参加了第二届漫舞金秋cosplay邀请赛,充分显示了厦门cosplay表演的实力和潜力。专家表示,本次比赛不仅规模更大了,而且参赛选手的表演和服装造型也有很大的进步。
    厦门首届大学生网络游戏策划设计大赛是今年书香鹭岛活动月的一项重要活动,本次大赛吸引了厦门乃至四川、云南、山东等地大学生的积极响应。本次大赛充分体现了大学生们的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精神,有不少优秀作品在评选阶段就引起了厦门网游公司的关注。

    图书送山村,引导农民脱贫致富
    书香鹭岛活动月是推进和谐文化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行动。前两年,书香鹭岛活动月组委会为厦门的边远山村设立了5座书香鹭岛乡村图书室,今年在完善这些乡村图书室的基础上,活动月又把贴近“三农”的图书、报刊2000多册(套),价值5.7万元的出版物送到贫困村,分别在同安区五显镇的垵炉村和翔安区新店镇的珩厝村新设立了两座书香鹭岛乡村图书室。
    为在全市出版物发行业中贯彻以“八荣八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倡导遵纪守法、服务社会、诚信经营的优良行风,巩固和深化厦门创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的成果,本次活动月特别组织了2006年度厦门诚信书店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全市出版物发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来源:SRC-504030147    责编:文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