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特区 | 最新报道 | 特区风采 | 金牌厦门 | 活力厦门 | 人文厦门 | 特区故事
最新报道 更多...
·厦门召开特区25周年庆祝大会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贾庆林厦门会台商台农:祖国大陆广阔市场等着你们
·实现四大保障 促进跨越发展
·连接世界 朝国际化目标一步步迈进
·厦门集美大桥:18个月建设工期再创"特区速度"(图)
·曾钦照任厦门台商协会新会长 连战马英九发信祝贺
·油画艺术家白鹭洲共绘辉煌厦门
·回首辉煌岁月 共话沧桑巨变
·25五厦门成为福建发展的“龙头”
金牌厦门
·06年厦门被评为中国金牌城市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厦门创下对台经贸的多项“第一”
·厦门再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厦门1999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1997年厦门成为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
·97年海上花园厦门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
·97年厦门成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1996年厦门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厦门五企业获评首批"中华老字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人文厦门
"大手拉小手"活动让千名青少年受益
中广网    2007-07-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厦门12月5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陈庚 通讯员 吴琦岩)昨天下午,在厦门市思明区滨海街道文体活动中心内,一群扎着红领巾的小姑娘,伴着感人的旋律,认真地为现场观众表演手语操《感恩的心》。精彩的表演博得阵阵掌声。

 

    这些孩子们都来自厦门市外来民工子弟学校成功学校,面对记者的提问,他们一点也不怯场,回答得几乎异口同声:“是厦大老师教会我们表演的,我们很喜欢他们!”

    孩子们所说的“厦大老师”,其实是厦门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两名学生。今年3月,厦门市思明区“大手拉小手,爱心助成长”活动在外口学校成功学校开设了“第二课堂”,已经有上百名厦门大学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先后成为这所学校的“志愿者辅导老师”,他们利用每周二下午第三节活动课时间,为2—5年级6个班级的近300名学生开设读书成长、科普知识、社会知识、兴趣爱好、课业辅导等课目,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大手拉小手,爱心助成长”活动由厦门市思明区委文明办、团区委、区教育局、区妇联、区关工委等部门于2004年7月共同发起,主要是针对社区、民办学校的贫困家庭、单亲家庭、罪错家庭、外来工家庭子女教育问题,组织志愿者为孩子们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帮扶活动,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活动开展三年来,共有280多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活动,1400多名青少年直接受益。志愿者主要来自厦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厦门一中、松柏中学等中学、高校的学生。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卓越对该活动给予了较高评价。他认为,“大手拉小手,爱心助成长”活动已经成为厦门这座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把抽象的精神文明建设具体化,对贫困家庭、单亲家庭等孩子进行志愿服务,针对性强,不仅体现了社会的公平,还体现了效率,对构建和谐社会意义重大。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许多志愿者都表示,其实参与志愿者工作是双赢的一个结果,既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同时自身也能在这一过程中得到磨炼。作为一种社会实践,这些经历将对他们以后的学习、工作有所帮助。

    厦门市思明区团委书记欧阳丽娟认为,通过举办这些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活动,就像在这些孩子们面前打开了一扇窗户,让他们感觉到有阳光照射进来:“下一步,我们希望在活动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争取让‘大手拉小手,爱心助成长’活动持续、更好的发展下去,营造‘人人都是志愿者,处处都有志愿者’的社会氛围。”

来源:SRC-74    责编:六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