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特区 | 最新报道 | 特区风采 | 金牌厦门 | 活力厦门 | 人文厦门 | 特区故事
最新报道 更多...
·厦门召开特区25周年庆祝大会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贾庆林厦门会台商台农:祖国大陆广阔市场等着你们
·实现四大保障 促进跨越发展
·连接世界 朝国际化目标一步步迈进
·厦门集美大桥:18个月建设工期再创"特区速度"(图)
·曾钦照任厦门台商协会新会长 连战马英九发信祝贺
·油画艺术家白鹭洲共绘辉煌厦门
·回首辉煌岁月 共话沧桑巨变
·25五厦门成为福建发展的“龙头”
金牌厦门
·06年厦门被评为中国金牌城市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厦门创下对台经贸的多项“第一”
·厦门再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厦门1999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1997年厦门成为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
·97年海上花园厦门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
·97年厦门成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1996年厦门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厦门五企业获评首批"中华老字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人文厦门
报考07年厦大研究生人数达全国第九
中广网    2007-07-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教育部网站昨日发布消息说,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顺利结束,全国共有128.2万人报名考试。

    2007年的报考人数比网报的183万人减少了50多万人,而200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27 .5万人,2007年研招报名人数的增幅还不到1%,2006年的研招报名人数比2005年增加9%。

    教育部网站的消息说,在2007年报考人数中,应届本科毕业生为71.4万人,占报名总人数的55.7%。

    报考人数最多的10所高校从高到低依次是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

    报考人数最多的10个招生专业仍是工商管理、法律、计算机应用技术、企业管理、外科学、金融学、英语语言文学、行政管理、内科学、通信与信息系统。

    考生志愿最集中的10个省市是北京市、江苏省、上海市、湖北省、山东省、广东省、辽宁省、陕西省、四川省、湖南省。

    从本报目前掌握的信息看,这也是厦大研招报名人数首次进入全国前10名,在厦大,2007年报考厦大的考生人数最终确定为15625人,2006年的报考人数为15400多人,增加了两百多人。一般认为,这和厦大这几年办学实力增强不无关系。

    2007年研招未出现预期的报名高峰。专家分析说,这可能和报考基数、报考资格限制、推免生比例扩大、招生政策改变以及研究生就业前景等因素有关。不过,研招报考人数超小幅增长,可能并不意味着考研竞争趋缓,按照教育部新规,有研究生院的高校,2007年保送研究生名额一般按该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15%左右确定,即推免生从过去占毕业生人数的10%扩大到15%,未设立研究生院的“211工程”高校推免生的比例为5%,往年这类院校为3%,一般大学则维持在3%,换句话说,传统意义上的重点大学从统考招生的人数减少了,虽然报考人数也包括推免生,但是研招的招生增长幅度,肯定小于推免生的增长幅度,此外,由于国家已经控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综合上述因素,2007年研招竞争未必会趋缓。(记者 佘峥)

来源:SRC-504030147    责编:文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