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特区 | 最新报道 | 特区风采 | 金牌厦门 | 活力厦门 | 人文厦门 | 特区故事
最新报道 更多...
·厦门召开特区25周年庆祝大会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贾庆林厦门会台商台农:祖国大陆广阔市场等着你们
·实现四大保障 促进跨越发展
·连接世界 朝国际化目标一步步迈进
·厦门集美大桥:18个月建设工期再创"特区速度"(图)
·曾钦照任厦门台商协会新会长 连战马英九发信祝贺
·油画艺术家白鹭洲共绘辉煌厦门
·回首辉煌岁月 共话沧桑巨变
·25五厦门成为福建发展的“龙头”
金牌厦门
·06年厦门被评为中国金牌城市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厦门创下对台经贸的多项“第一”
·厦门再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厦门1999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1997年厦门成为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
·97年海上花园厦门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
·97年厦门成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1996年厦门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厦门五企业获评首批"中华老字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人文厦门
厦门一中庆百年 跨世纪迈向新辉煌
中广网    2007-07-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图为校友们步入庆典会场。

    中广网厦门10月30日消息  100岁的学校,会是什么样子?100年庆典,又会是怎样的欢腾?10月28日,厦门一中让我们见证了这一百年一遇的历史时刻——厦门一中百年庆典大会当日上午在一中新校区田径场举行。
    福建省市领导何立峰、张昌平、洪永世、陈修茂、欧阳建、黄笑影、徐模、杜明聪、曾国玲、郭振家、庄威,省有关部门领导杨华基、刘平等参加庆典,苏晋中、陈培德、卓钦锐等在省外各党政机关工作的领导,以厦门一中校友身份回母校参加庆典。目前在厦门一中就读的4000名学生,以及来自祖国大陆、港澳台地区、美国、菲律宾的校友,把田径场上8000多个座位坐得满满的。
    厦门一中的前身是1906年成立的厦门中学堂,是厦门最早的公立学堂,1912年改名为思明中学,1917年春收归省立,称省立十三中,1929年改称省立厦门中学(简称省中),1937年秋停办,1946年9月复办,1951年定现名至今。
    从历史上看,厦门一中可能不是厦门市历史最悠久的学校,不过,最令人自豪的是这所百年老校至今仍然闪耀的光芒,它成为好学校和好前途的代名词。28日的庆典淋漓尽致地说明了这一切。
    厦门市委常委、秘书长徐模宣读了国务委员陈至立和教育部发来的贺信。陈至立是厦门一中1959届的校友,她在贺信中回顾了母校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她说,厦门一中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优良的校风和鲜明的办学特色,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作为厦门一中的校友,我为母校感到骄傲,更为曾经在厦门一中学习感到光荣。陈至立最后祝母校蕴百年精华,再创新的辉煌。
    教育部在贺信中指出,厦门一中秉承“勤、毅、诚、敏”的校训,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何立峰、张昌平、洪永世、陈修茂分别向捐赠人陈仲、林养德、黄如论、陈雅雅授予了捐资兴学纪念牌。陈仲、林养德、陈雅雅是一中校友,陈仲此次向一中捐款300万元建设图书馆,在香港的林养德捐出自己三年的工资共计100万元建设艺术楼,陈雅雅捐款100万元设立奖教奖学金,慈善家黄如论捐款100万元建设游泳馆。校方统计,校庆共收到校友和各界的捐款已经超过1000万元。
    作为校友代表,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笑影发表了情真意切的感言,她说,母校老师的教导不仅使学生们获取知识,还使学生学到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无论一中学生到何处,从事何种职业,他们都可以在彼此的身心上,寻找到母校赋予他们的共同特征。
    厦门副市长郭振家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致辞。他说,历代一中人从未放弃对教育事业的执著追求,厦门一中始终站在厦门教育、福建教育乃至全国教育行列的最前沿,努力使一中成为厦门人民的骄傲,成为青少年学子羡慕和追求的目标。希望厦门一中不忘一百年的历程,认真总结一百年宝贵经验,以百年为起点,突出学校特色,做大做强教育品牌,谱写辉煌的新篇章。

来源:SRC-504030147    责编:文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