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特区 | 最新报道 | 特区风采 | 金牌厦门 | 活力厦门 | 人文厦门 | 特区故事
最新报道 更多...
·厦门召开特区25周年庆祝大会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贾庆林厦门会台商台农:祖国大陆广阔市场等着你们
·实现四大保障 促进跨越发展
·连接世界 朝国际化目标一步步迈进
·厦门集美大桥:18个月建设工期再创"特区速度"(图)
·曾钦照任厦门台商协会新会长 连战马英九发信祝贺
·油画艺术家白鹭洲共绘辉煌厦门
·回首辉煌岁月 共话沧桑巨变
·25五厦门成为福建发展的“龙头”
金牌厦门
·06年厦门被评为中国金牌城市
·厦门获新浪“2006风情城市”
·厦门创下对台经贸的多项“第一”
·厦门再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厦门1999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1997年厦门成为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
·97年海上花园厦门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
·97年厦门成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1996年厦门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厦门五企业获评首批"中华老字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人文厦门
台湾文化将成厦大国学研究重要方向
中广网    2007-07-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厦门12月22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陈庚 实习记者 朱晓薇 通讯员 王瑛慧)曾经汇聚了鲁迅、林语堂、沈兼士等中外著名学者的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历经80年春秋变迁,今日举行了隆重的复办典礼。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台湾文化将成为厦大国学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

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举行隆重的复办典礼

    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告诉记者,复办后的厦大国学院将以“萃取国学精华,弘扬中华文化”为宗旨,同时会突出地域文化,把荟萃中华文化精华的闽学,特别是将台湾文化作为国学研究的重点,使之具有东南自己鲜明的特色。他说,研究台湾文化意义深远,它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甚至中华的某些文化在台湾得到了更好的保存和发展。通过研究台湾文化,希望有助于两岸文化的共同发展,促进两岸的交流和沟通。

厦大校长、国学研究院院长朱崇文发表讲话

    厦大国学院于1926年成立,是继北京大学国学门、清华大学国学院之后成立的专门国学研究机构,当时就将“闽南各种方言社会以及民间一切风俗习惯”作为研究重点,并在学术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影响至今。由于某些原因国学院停止运作。时隔80年,经历了岁月洗礼的厦大国学院在福建省、厦门市相关领导的支持下,以崭新的面貌复办,并将为构建和谐文化和21世纪中华民族全面伟大复兴、促进世界和平和文明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领导、专家为国学研究院揭牌

    国家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袁振国、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王耀华、厦门市副市长郭振家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出席典礼并作了讲话。典礼过后还举行了“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揭牌仪式。

省市领导与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来源:SRC-74    责编:文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