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图片新闻 | 厦台风云 | 鹭岛时评 | 玩在鹭岛 | 美丽图景 | 企业天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美丽图景
园博园美景如画
中广网    2007-07-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今年9月至2008年3月,由国家建设部和厦门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将于厦门举行,这是国内园林花卉最高规格、最高水平的盛会。 

    2005年9月7日,厦门园博园正式开工建设。她坐落于美丽的集美杏林湾,园区总规划面积6.76平方公里。园博园汇集的园林经典涵盖了古今中外,它不仅是厦门的园博园、中国的园博园,更是世界的园博园。游人步入园中,可以观赏到来自世界五大洲24个国家的标志性建筑,它们都被巧妙地融入园林景观中。

    汇聚建设者“集体智慧”的园博园规划不久前还获得了国际园林“奥斯卡”奖——美国风景园林师协会(ASLA)2007年度分析与规划类荣誉奖,这是本年度惟一获规划类奖的中国项目。

    陈嘉庚先生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把杏林湾建成厦门的西湖。园博园的面积、地理条件都不亚于西湖,在全体建设者的努力和市民的殷切期待下,她将成为一个融生态、景观、休闲、文化、艺术为一体的大观园,向全世界展示一个高规格、高质量、高人气的大地精品。目前,园区内展会配套建设已临近尾声。可以说,一幅秀丽的画卷已徐徐展开,一个园林奇迹正臻于圆满。今天,我们用图片的形式,让您跟随本报摄影师的脚步,从镜头里先睹园博园的动人美景。(记者梁伟 陈立新)

    富有民族特色的贵州鼓楼是贵州历史悠久、规模大、保存最好的侗族鼓楼,也是全国现存最古老的鼓楼,如今这鼓楼也被“移”到了园博园内。

    昆明园的建设风格融入傣族文化,园内建有雪白的“曼飞龙佛塔”,宛如一丛春笋破土而出。“曼飞龙佛塔”傣语称“塔糯”(意为“笋塔”),塔尖上的风铃在微风吹拂下会发出阵阵清脆悦耳的铃声。

    贵州鼓楼全楼塔为木结构,葫芦顶,八角攒尖顶,具有浓郁的少数民族特色。

    苏州园浓缩了江南园林的特色,令人流连忘返。

    园博园主入口处,工人正加紧景观工程的施工,众多主管与支管构成了大门的“骨架”。完工后,园博园大门将展现出两只飞翔的白鹭造型。

    园博园镇园之阁、标志性建筑之一的杏林阁雄姿初显。杏林阁位于园博园闽台岛上,八面向海,总高度约50米,是整个园博园里最高的建筑物。杏林阁结构采用古代塔和阁常用的双套筒结构,加入闽南传统建筑的元素,体现出厦门的历史文化底蕴。

    苏州园格调清新、淡雅,犹如文人居士的后花园。这是景点“吴门春辉”。

    济南园以中国历史名园“遐园”为设计蓝本,以山水布局为基本框架。园内主景为大明湖、历下亭、半壁画廊等,古色古香,令人回味。

    园博园园区规划面积约6.76平方公里(其中陆域3.03平方公里),主要包括主展区、石文化园、中华教育园等。以“和谐共存·传承发展”为主题,打造一个集园林展示、休闲度假、文化娱乐和教育生活于一体的主题公园,其建设目标是“展园精致、景观优美、自然和谐、海峡两岸风情浓郁、可持续发展的水上园博园”。

    沈阳园简直就是沈阳故宫的微缩版。为了做好殿内的彩绘梵文天花,建设单位特地请专门从事“金龙和玺”彩绘几十年的老师傅一笔一划上彩。梁上全为“和玺彩绘”及“金雕龙扇面”大屏风,整个殿堂富丽堂皇。

    闽东是全国最大的畲族聚居地。宁德园以畲族妇女的头饰为元素,竹廊、畲笠造型的展厅围合起来的圆形空间好比畲女头上的“盘龙髻”(又称“凤凰髻”),造型轻巧,透气素雅;圆形空间内是大面积的浅水区域,与园博园的水系贯通,将“周宁鲤鱼溪”的神话重现在世人面前。和谐宁静的画面令人心旷神怡。

来源:厦门日报    责编:文渊      
闽南风情 更多>>
· "福建土楼"入选世遗
· 国画山水"闽南风"渐兴起
· 古稀老太和面临消失的车鼓弄
· 考生家长包粽祝福孩子“包中”
· 同安成立“六桂堂”文史研究会
· 《邵江海》摘戏曲学桂冠
· “铁观音”探源趣说
· 厦门春节的传统风情
· 歌仔戏《邵江海》入围国家精品
· 闽台渔村民间习俗送王船
· 闽南民居--漳州土楼
美丽图景 更多>>
台湾石头猫
园博园美景如画
创意倘卖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