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图片新闻 | 厦台风云 | 鹭岛时评 | 玩在鹭岛 | 美丽图景 | 企业天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闽南风情
闽南民居--漳州土楼
中广网    2009-03-0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漳州土楼民居近2000座,仅南靖县就有1300多座,堪称土楼王国。也是全国土楼最多的地方。

  元末明初,元人退出关外,但沿海倭寇,海盗为患,屡侵入漳州各县城乡抢劫烧杀,民不安生,许多村庄仿卫城模式,聚族建土楼御卫。明末清初,郑成功率军与清兵在闽南一带拉锯战,民间又建不少土楼、石楼以安生。

  漳州土楼有圆形,正方形、长方形、椭圆形、弧形、八角形、曲尺形、五凤楼等,大量的是方形楼与圆楼。

  漳州土楼民居最早出现于元代,南靖书洋乡石桥村永安楼建于元代中期,书洋下版寮村裕昌楼、辑光楼约建于元末(1368年左右),距今已有600多年。据南靖县统计,建筑时间距今400年以上的土楼有27座,300年以上的有37座,200年以上的有130多座。最大的土楼是书洋乡裕昌楼,高五层,每层54间,共270间。最高的土楼是梅林乡方形和贵楼,高五层,21.5米,共140间。

  土楼民居建筑多选址于依山傍水的坡地或近溪山谷中,或选在山、水、田、楼相和谐的地理环境之间。书洋乡田寮坑土楼群、曲江河坑村的土楼群、塔下村土楼 群、下版寮土楼群、后桥村土楼群、均沿溪流建筑在山坡、谷地,自然环境优美,独具闽南田园风光的特色。

 

来源:SRC-504033985    责编:刘立忠      
闽南风情 更多>>
· 厦门最重要墓葬谜团破解
· 老屋翻建挖出六门古炮
· 《邵江海》冲击十大精品剧目
· “流浪”的民间歌仔戏团
· 福建古老渔村里的蟳埔女
· 古稀老太和面临消失的车鼓弄
· 考生家长包粽祝福孩子“包中”
· 同安成立“六桂堂”文史研究会
· 《邵江海》摘戏曲学桂冠
· “铁观音”探源趣说
· "福建土楼"入选世遗
美丽图景 更多>>
园博园美景抢先看
三园争辉园博园
一周厦门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