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图片新闻 | 厦台风云 | 鹭岛时评 | 玩在鹭岛 | 美丽图景 | 企业天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闽南风情
“流浪”的民间歌仔戏团
中广网    2009-03-0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厦门8月7日消息  锣鼓声响起,大人放下手里的活儿,孩子们忙着抢占位置,边上卖糖葫芦的小贩也忙活开了。

    “这样的场面以前经常能见到,如今看戏不只是凑热闹,更多的是欣赏与回味,因为随着社会进步,歌仔戏加入了更多的艺术元素”。昨日下午,厦门开元歌仔戏团62岁的汪德胜边忙活边笑着说。

    在汪德胜印象中,上世纪90年代是歌仔戏最火的时候,经常有近万名观众,现在设备全了,观众却少了,一场下来最多只有近千名观众。

    “每天到一个地方搭戏台,下午5、6点开始化妆,7点多开演,演出往往持续3个多小时,就这样,一年300多天都在外面‘流浪’”,从事歌仔戏演出27年的汪德胜说,他如今最开心的事就是带着剧团到闽南各地演出,把戏演给更多的人看,将歌仔戏延续下去。

    “经过近10次换血,剧团已有32名团员,都来自厦门本地,年龄在20~43岁之间,都是可扮演多种角色的专业好手,这为剧团带来了生存优势。毕竟市场竞争激烈,以前的民间歌仔戏团有10多家,到现在仅存8家,要养活一个剧团真不容易”,老汪说。

    俗话说歌仔戏“老的看脚步,年轻的看面容”。虽说目前民间歌仔戏还能维持,歌仔戏也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但老汪更担心这种民间文化会逐渐消失,因为老戏迷越来越少,学戏的人更是寥寥无几。(记者曾志铭)

来源:东南快报     责编:文渊      
闽南风情 更多>>
· 厦门最重要墓葬谜团破解
· 老屋翻建挖出六门古炮
· 《邵江海》冲击十大精品剧目
· “流浪”的民间歌仔戏团
· 福建古老渔村里的蟳埔女
· 古稀老太和面临消失的车鼓弄
· 考生家长包粽祝福孩子“包中”
· 同安成立“六桂堂”文史研究会
· 《邵江海》摘戏曲学桂冠
· “铁观音”探源趣说
· "福建土楼"入选世遗
美丽图景 更多>>
园博园美景抢先看
三园争辉园博园
一周厦门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