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图片新闻 | 厦台风云 | 鹭岛时评 | 玩在鹭岛 | 美丽图景 | 企业天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闽南风情
老屋翻建挖出六门古炮
中广网    2009-03-0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厦门8月30日消息  同安洪塘镇石浔村村民郭春生翻建房屋挖地基时,竟挖出六门古炮。同安文管部门表示,这些古炮极可能是郑成功时期用于海边防御工事的,但具体情况有待进一步考证。前日,郭春生把这六门古炮捐给了同安区博物馆。

  郭家挖出了古炮,一下子传遍了村子,当晚就有多人前来观看。这几天,陆续还有人上门参观,甚至有人提出要买下古炮做私人收藏,但被郭春生拒绝了。据介绍,由于是旧房翻建,郭春生想把地基挖深点。当时建筑工人正在挖土方时,先是铲到一层沙,再挖下去就碰到红砖。把红砖挖开后,四门锈迹斑斑的古炮便露了出来,再往四周挖,又在不远处发现两门古炮。郭春生把它们转移到另一座房子里。

  经测量,古炮口径约12厘米,炮座直径约18厘米,炮身长短不一,其中四门长1.2米,另两门长1.1米。六门古炮均锈迹斑斑,已无法辨认型号、年代等,专家只能根据它的外形,判断这是一响一发的火炮。

  同安区文管办主任洪文章说,石浔村以前是同安东西溪的入海口,属于海陆的交接地带,现在挖出古炮的地方,可能属于滩头海防工事,后来经过填海才成为陆地。至于古炮为什么被埋入地下,还有待考证。

  另据介绍,这是同安近年来出土古炮数量最多的一次。以前同安也出土过类似的古炮,但只有一两门,这次一口气挖出了6门还比较少见。(记者周长锋 通讯员叶少静)

来源:东南早报    责编:文渊      
闽南风情 更多>>
· 厦门最重要墓葬谜团破解
· 老屋翻建挖出六门古炮
· 《邵江海》冲击十大精品剧目
· “流浪”的民间歌仔戏团
· 福建古老渔村里的蟳埔女
· 古稀老太和面临消失的车鼓弄
· 考生家长包粽祝福孩子“包中”
· 同安成立“六桂堂”文史研究会
· 《邵江海》摘戏曲学桂冠
· “铁观音”探源趣说
· "福建土楼"入选世遗
美丽图景 更多>>
园博园美景抢先看
三园争辉园博园
一周厦门视野